德國基民盟、社民黨嘗試重建大聯盟政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8 日訊】再來看到,德國總理梅克爾,7日展開新一輪組閣談判,希望終結選後三個多月,還無法組成新政府的僵局。而這個為期五天的談判,也被視為梅克爾,要組成穩定執政聯盟的最後機會。

週日開始的談判在社民黨位於柏林的總部進行。對於組建大聯盟政府,基民盟、社民黨決定首先進行五天的快速嘗試性談判。

社民黨領導人 舒爾茲:「無論新的德國政府如何組成,我都希望它能就我們生活的新的時期找到新的政策。本著這個精神,我們將持開放態度、建設性的進行談判。」

社民黨領導人 舒爾茲:「德國公民要求我們快速進展。大選後,『牙買加』聯盟談判進行了八週;我們不會那麼長。我們的嘗試性談判將在未來五天內有結果。」

德國總理、基民盟領導人 梅克爾:「我想我們會成功。我們準備迅速和集中的談判,因為德國人民要求他們的政治家解決他們的問題、為人民參加國家事務創造條件。我樂觀的參加談判。」

去年大選後梅克爾與小黨派自民黨和綠黨的『牙買加』聯盟組閣嘗試失敗;目前,說服社民黨與她合作建立大聯盟是組建穩定德國政府的最佳選擇。在梅克爾執政的過去12年裡,兩黨聯合執政的時間長達8年。

社民黨領導人舒爾茲表示,雖然會談的結果還不能明確,但是他們不會給會談預設紅線、並將儘可能推動社民黨的政綱。

如果兩黨在五天的嘗試性談判中找到組建大聯合政府足夠的共同點,他們將準備開始全面的組閣會談。本週五,社民黨領導層將對是否開始全面談判做出建議,而社民黨的決定將在1月21日的全黨大會上做出。

目前政界和觀察家們的普遍預期是兩黨的談判將持續到三月份。屆時如果談判未果,德國將面臨重新選舉或是由梅克爾領導的德國戰後第一個議會少數黨政府。

新唐人記者 李清 雨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