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腹瀉,要先忌口

【正梁中醫專欄】慢性腹瀉,要先忌口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慢性腹瀉,長年不斷地拉肚子,西醫最強的止瀉藥就是Loperamide,是鴉片類製劑,讓腸子不蠕動,一般腹瀉一吃馬上就好,但對慢性腹瀉就不行了,因為腸子根本不吸收,蠕動慢也沒用,照拉。這時中醫治療就一定要使用補腎的方法,因為久病及腎,腎虛無火,食物不熟,要腎氣旺,食物才能被腐熟消化吸收,人體才可獲得營養。 

 

慢性腹瀉的人,一面治療,還常常吃一堆自以為很營養的食物,如核桃、松子、芝麻糊等等滑腸食物,飲食上也常吃冷的,如白蘿蔔、紅菜,還有喝醋等等,自以為養生,其實已在抱薪救火,越吃越嚴重,讓腹瀉病陷沉痾。 

治療慢性腹瀉,首先要忌口,再來是堅持補腎,日積月累,才能扭轉頹勢,讓腹瀉改善。 

陳小弟,是位大學生,一喝豆漿、牛奶就腹瀉,現腹瀉超過一年,十分惶恐,來診求治,發現是脾腎陽虛,處方:白朮、茯苓、菟絲子、巴戟天、鹿角霜,服藥後,不到一個月就痊癒了,並囑咐,吃東西要忌口,即使好了也不能亂吃。 

張女士,五十多歲,腹瀉好幾年了,精神萎靡,走路易喘,很怕冷,吃什麼拉什麼,一天至少5~6次,來診發現是脾腎陽虛,處方:白朮、茯苓、肉桂、巴戟天、菟絲子、鹿角霜、補骨脂,脾腎雙補,治療了半年,腹瀉才停止,後再續服半年。 

彭先生,腹瀉超過十年,一天至少拉十多次,腹瀉肚子完全不痛,說話都會喘,來診發現是脾腎陽虛,滑瀉,處方:白朮、茯苓、附子、乾薑、肉桂、巴戟天、鹿茸、補骨脂,服藥近一年,病程穩定,囑咐一定要忌口,改成粉藥續服。 

慢性腹瀉就是要忌口,否則治得再好也沒用,同時堅持治療、多休息。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