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國立科大引進IBM教育模式 導入五專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09 日訊】因應就業市場專業技術人才需求,教育部去年提出五專展翅計畫,今天(9日)3所國立科技大學,共同宣部增設五專部,並引進IBM的P-TECH教育模式,著重在企業合作與學生專業技術培育,為台灣五專部,開創新的教育模式。

主持人:「台灣產學共創新價值,P-TECH IN Taiwan。」

搶搭政府五專展翅計畫,臺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3校宣布增設五專部,領先亞洲其他國家,引進IBM設計的P-TECH教育模式,課程強調企業合作、養成學生專業技術及軟實力,目前全球超過70間P-TECH學校、430家企業共同響應。

台灣IBM總經理 高璐華:「還有呢,我們其實是有實習的機會,那甚至於有導師的制度,我們IBM會有一些員工,來扮演這些學生的導師,帶領他們能夠更早的了解一下,職場的文化。」

教育部政務次長 姚立德:「新的一種這個人才培育的方式,這人才培育的方式,就是非常重視實作能力的培養,跟產業界完全介接,同時重視他的這個軟實力的培養。」

因應就業市場專業技術人才需求,教育部去年選定幾所優質典範科技大學成立五專部,今年度從13校增為46校,迎接未來產業趨勢,不少學校設立相關科系,包括智慧自動化工程科、精密機械工程科等科系。面對新教育體制上路,將對業界有哪些幫助,北科大校友、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看法。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我想目前因為招收的人數還很少,就是但是總算打破,過往就是說3、3、4這樣的情形,很奇特的是,科技大學設了這麼多,可是科技大學來源的學生,應該是高職,可是台灣的高職卻大量的減少,這也都是台灣的技術職業教育在過去十幾二十年,一個很大的一個偏差。」

臺北科技大學代理校長 黎文龍:「二十年前沒有手機,更沒有這一些所謂的網路,學生的學習心態也都不一樣,這個我們必須與時俱進的做某種程度的調整。把我們優良的傳統精神要保留下來,二方面我們也注意到現在以及未來的,整個職場,科技的這個方向。」

時代改變,產官學界透過教育,搭起三方的橋樑,為台灣培育人才,壯碩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