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館長化身文化導遊 帶路遊大溪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0 日訊】走訪大溪,處處可見兩百年前的歷史縮影,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輔導21間,由民間經營的「街角館」,由街角館的館長扮演文化導遊,與民眾互動,提供遊客與眾不同的大溪體驗。

阿公親手做給孫子的木馬,體現代代相傳的木工手藝。傳承四代的豆干文化故事館。友善的小客廳,展示常民生活文化。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21家街角館,讓旅人到大溪聽在地人,說自己的故事。

草店尾小客廳館長 簡秀雯:「目前我們的展示裡面,有一個好鄰居保護展,在展的是我們的阿圳伯,就是草店尾的一個仕紳,他比較有讀書的氣息,所以他有一些常民的記憶,我們透過這次的好鄰居保護展,讓大家可以了解,更深度的了解大溪的一個常民文化。」

協盛木器館長 姚慈盈:「我們大溪的木藝業者,也有嘗試的在做一些創新跟轉型,那因循一樣就是傳統榫卯的工法,然後我們去創作一些比較,新生活美學的一個家具。」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成立已經三年,鼓勵在地人整理空間,挖掘生活經驗,透過「街角館」說故事,以延續大溪常民記憶、木藝生活與職人精神,到大溪與街角館館長互動,就可以探尋到不一樣的大溪。

桃園市長 鄭文燦:「我們發展了21個街角館,那有各行各業,各種傳統包括家具、木器、文創,包括各式各樣的老街生活,都可以在街角館裡面看得到。」

遊客可以拿著導覽地圖按圖索驥,到大溪老城區的每個地方,讓館長說故事或參加DIY等行程,體驗不同的大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