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臥床長褥瘡 居家照護與營養並重

長期臥床長褥瘡 居家照護與營養並重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許多老人家長期臥床,除了肌肉萎縮、行動不便,如果沒有妥善照顧,經常拍打按摩,還可能引發褥瘡。至於長時間坐輪椅的病患,坐骨部位則容易出現壓瘡。醫師指出,透過不同的手術,可以治療不同的褥瘡、壓瘡,不能置之不理。

  三軍總醫院燒傷中心主任、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曾元生指出,隨著老年化社會來臨,褥瘡已成為整型外科必須面臨的挑戰,坐輪椅的病患也會出現類似的潰瘍傷口,難以痊癒。

  曾元生表示,不管是人體的哪個部位,只要長期受到壓迫,就可能出現潰瘍傷口,治療相當棘手。預防之道在於注意病患營養,經常翻身、按摩,以及居家護理。

  臨床顯示,在皮膚表面或皮下層的壓瘡可經由居家照護、翻身,以及使用氣墊床,輔以傷口敷料覆蓋,就可以逐漸痊癒。一旦深及肌肉、骨骼層,就屬於深部壓瘡,必須透過手術治療,覆蓋照護傷口。

  曾元生說,三總累積多年臨床經驗,針對不同壓瘡部位發展出不同手術治療。以常見的薦部(臀部)壓瘡為例,傳統使用VY型肌皮瓣來覆蓋傷口,為減少手術中的失血,三總則嘗試以臀上動脈穿通枝皮瓣來治療薦部褥瘡。

  新手術失血量較少,一方面保留更多的臀大肌,一方面減少剝離臀大肌時的失血,達到修復薦部傷口。此外,近年發展出使用靛氰綠的技術,協助臀上動脈穿通枝的精準定位,只拉血管,不會觸及臀大肌。這是目前世界上第一篇使用此類設備作為薦部壓瘡手術的研究論文,手術更安全,術後恢復更快。

  至於股骨大轉子部位的壓瘡,曾元生則建議使用前外側大腿肌皮瓣來覆蓋壓瘡傷口,不僅容易癒合,供皮區的疤痕也更小。長時間坐輪椅的病患容易出現坐骨部位的壓瘡,也可利用一樣方式治療。

  曾元生提醒,長時期臥床的病患不只一處壓瘡,對於多發性的壓瘡,建議改善病患的營養、照護品質,並使用氣墊床輔具,配合各式的手術,來治療傷口。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