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9成民眾被慣老闆拗打雜加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5 日訊】勞基法修改對勞工的衝擊,讓近期勞團反彈聲浪大。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職場環境,在此次修法前就存在許多問題,九成民眾都遇過不合理要求,而大多數人都沉默隱忍。

明明下班時間到了還不能休息,被老闆要求打假卡,回頭繼續工作,遇到慣老闆多數人只敢沉默。根據人力銀行調查,超時工作拿不到加班費,或常態性被要求分擔雜事等,讓超過六成民眾選擇離職,另外也有三成五民眾萌生離職念頭。勞基法修法的議題,讓勞權被重視,勞工拒絕過勞排班的聲音浮現。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修法方面,其實像很多的部分,我們看到的還是跟工時、跟加班費相關、或是休息有關係,所以被衝擊到的產業,我們可以說面向非常的廣泛,那麼在只要是牽涉到有關於像是排班制度,休息八小時,之前是訂休息11小時,在中間有排班制度的一些像是製造業方面,它可能會因此而受到一些影響。」

除了製造業,如醫療界與百貨販售業的排班也受法規衝擊。據調查,九成上班族都曾經遇到主管或老闆提出不合理要求,其中四成六民眾會被要求執行工作範圍外的打雜,三成九民眾遇過主管言語上的嘲諷辱罵,三成八曾經超時工作拿不到加班費。此外被主管排擠、常態性加班等狀況也都在職場中發生。而遇到職場壞生態,卻有7成7民眾都選擇沉默隱忍。

民眾 Olivia:「我覺得這是一個慣性的職場的文化,就是會一直重複地加班,那主管當然會有很多的說法,他們可能會一開始就會說,你就幫個忙,馬上就下班,但其實到最後,我覺得都是靠人情在做事。」

民眾 潘先生:「我跟老闆反映這個低薪的狀況,他就跟我說,那不然你可以不要做啊,這樣。可是呢就是經過我們協商,然後他說好吧那我也幫你想辦法,那你就來幫我就是打掃,然後就發DM就是,就變成說像剛才講的,就是去做本來不應該是我做的職位的工作。」

李大華說,上班族受到不平等的待遇,進而想要轉職離職的情形,跟勞基法修法的背後動機,也息息相關。也提醒民眾求職前要做功課,了解企業福利制度,簽工作契約時可以特別關注相關規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