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再一樁!銷中食品標台灣「區」才准入關

打壓再一樁!銷中食品標台灣「區」才准入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5 日訊】過年前,中共打壓台灣再添一樁。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傳出台灣出口廠商出口到中國大陸的食品,如果只印上「產地:中國台灣」都卡關,甚至被中國海關查封、銷毀,必須標示「台灣區」或「中國台灣地區」才放行。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政府要趕緊主動跟中國去談。

 

年關將近,中國食品需求大增,但台灣出口廠商只要印上「產地:中國台灣」全部卡關,甚至被中國海關查封、銷毀,必須標示「台灣區」或「中國台灣地區」才放行。而發生類似卡關情況,主要在中國福建省沿海的平潭、廈門、大嶝三個口岸。立法委遠李俊俋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情嚴重性很高,影響台商權益,政府要說清楚,主動提出跟中共談判,若中共拒絕,外界自然就知道責任在哪一方。

 

李俊俋指出,中國最近「以經促統」、「以經逼統」的小動作不斷,不但逼迫國際廠牌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 也對「中國台灣區」的字眼斤斤計較,這些都無助於兩岸之間的往來,這些小動作只會將台灣越推越遠,更嚴重破壞台商生存的權利。政府必須嚴正面對此一發展,迅速研議保障台商的方式。

 

據了解,早在2010年馬政府時代,中國華南地區的海關即行文要求台灣出口到中國的貨品,只能使用「中國台灣」或「中國台北」稱謂,否則不准通關,甚至被迫退運。

 

當時陸委會曾表示,據經濟部了解,仍屬個案狀況,但會就相關個案,透過海基會向大陸表達抗議,希望大陸方面妥適處理,以維持兩岸良性互動。

 

針對銷中國大陸食品需要標台灣「區」才准入關,有媒體報導:小美冰淇淋董事長呂明炎表示,去年底接任彰化拓銷協會理事長,迄今至少接到3件台灣食品銷往中國卡關消息,台商外包裝採用「產地:中國台灣」字樣,結果東西到了中國海關的邊境管制站,全部被銷毀。

 

對此,味全則是表示,目前僅有高鮮味精外銷到福建,但量並不大,產地印的是台灣,出口並無問題,也沒有聽過必須改標才能報關的事情;泰山則說,少部分油品客製外銷,會依客人要求印製。


一字之差,竟然損失百萬,針對台灣部分食品廠商出口貨物到大陸時被退貨或直接銷毀,被中國要求得寫上「台灣區」或者是「中國台灣地區」才能放行,陸委會回應,這是少數個案,經濟部目前已在調查當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