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調薪16%砍工時 真能救失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6 日訊】再來看到,南韓總統文在寅去年上任時,就承諾要把勞工的每年工時減少15%,今年年初還決定要調升基本工資16%。文在寅認為,藉由降低工時,能讓有限的工作變多,增加人民的生活質量。不過這是否真能挽救,南韓居高不下的失業率,還有待時間檢驗。

阿里郎新聞(2017.10):「有關於勞動政策,總統文在寅勾劃出約100項目標。不只要創造工作機會,也要改善工作環境。」

今年初,南韓調漲基本工資16%,將最低時薪調至7530韓元(約合新台幣203元),創下17年來最高紀錄。最近南韓國務會議,還通過一項修訂案,將公務員年薪上調2.6%,總統也加薪500萬韓元,年薪增至2億2479萬韓元(約新台幣673萬元)。

不過勞動成本上升,是否能降低失業率? 恐怕還很難說。根據世界經濟合作組織(OECD)發布的 2017年第3季失業數據,南韓15至24歲人口失業率為10.2%,在35個成員國中排名第10,但已是連續3個季度達10%以上,增速僅次於土耳其、挪威、智利之後,排在第四。相較於先進國家就業巿場均有顯著改善,南韓青年失業率卻不減反增。

南韓總統 文在寅(2017.10):「除非我們可以找到方法,藉由降低工時讓有限的工作變多,如此我們不僅可以增加人民的生活質量,還可以增加就業率。」

希望藉由調高薪資,改善人民生活。不過有專家指出,調高基本工資,會降低企業雇用員工的意願。而且就業市場不見好轉,主因是南韓過度依賴半導體產業,但半導體產業無法創造太多就業機會。

加薪政策下,已經引起一些中小企業反彈,服務業的部分大企業,則開始增加採用自動化科技,甚至推出無人店,降低人力成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