鼾聲雷動真惱人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鼾聲雷動真惱人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文:林雁茹(健康傳媒) 

睡覺時鼾聲大作代表熟睡?當心,這可能是呼吸中止症警訊。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約有2成國人會出現失眠、打鼾等睡眠呼吸障礙;而國外睡眠調查也指出,打鼾者約有半數會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如雷鼾聲不但讓枕邊人輾轉難眠,自己也可能睡到一半因吸不到空氣而突然驚醒,嚴重甚至恐猝死。

  牙醫師黃泓傑指出,睡覺會打呼是因為咽喉軟組織鬆弛,在空氣流通時造成振動所發出的聲音,很多人以為打呼不是個嚴重的問題,不過這可能是呼吸中止症的重要徵兆,不可不慎。如果每晚睡覺時,打呼過程常出現呼吸中斷的現象,勢必影響睡眠品質,早上起床後就會感覺睡不飽、疲累,導致上班或上課注意力不集中,開車可能會打瞌睡,身體免疫力也會下降,若長期處於睡眠品質不好的狀態下,會影響健康甚至危害生命安全。

  黃泓傑說明,有打鼾問題時,首要先到大醫院做全面檢查,對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通常會建議減重或睡前避免飲酒,減少呼吸道易阻塞的情況;至於中重度病患,則會就病因做出相對處置,如進行手術切除多餘軟組織等。從牙醫輔助角度而言,可選擇睡覺時戴正壓呼吸器、止鼾牙套等方式,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黃泓傑表示,止鼾牙套類似咬合板,必須在牙科印模且量身訂製,由於此治療方式非侵入性,病患適應力和接受度較高。其治療原理是在睡眠時,利用牙托將下巴稍微往前推,避免舌頭往後掉而容易壓到呼吸道,阻礙呼吸空氣。戴上止鼾牙托的過程中須經由簡易呼吸器測試,了解呼吸中止的頻率,再重新訂做牙托的角度,來調整到最佳的治療狀態。部分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在手術後,仍需藉由止鼾牙托輔助治療。

  睡眠好壞會影響細胞的修復能力,乃至攸關個人整體的身心健康,黃泓傑強調,長期呼吸不順暢、中止會影響睡眠品質,睡不飽不僅身體容易發胖,當吸不到空氣導致血氧濃度下降時,中風和心肌梗塞風險也大為提高。唯有透過檢測及早發現、提早接受治療,才能為健康做好把關。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