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再遭美重罰 顧立雄:金檢未達標會再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8 日訊】火線新聞,馬上來看到,國內公股銀行之一的兆豐銀,再次遭到被美國監理主管機關,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重罰近9億元,並要求今年第一季前改善,引發金融圈震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他對兆豐銀行有信心,但如果改善不符合美方要求,不排除再次處分。

清晨一大早,兆豐金發布重訊,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以及矽谷分行,18日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因防制洗錢作業缺失,裁罰美金2900萬元,約台幣8.57億元,兆豐金方面強調,為2016年同一事件,也未涉及洗錢問題。

兆豐金控總經理 楊豊彥:「Fed認為本行紐約、芝加哥、矽谷三分行,在2016年的檢查報告,都有防制洗錢法令遵循的缺失,為了公平公開的一個監理原則,必須予以裁罰。」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就在打混嘛,整個兆豐金的事情鬧了一年多,不只沒有一個報告,沒有去追究,錢是人民在買單,現在又被罰一次。」

立委磨刀霍霍,要金管會拿出態度,金管會方面表示,兆豐銀遭開罰,原因出在,美國監理採二元制度,兆豐尚未完成改善措施,就遭到Fed開罰,美方要求今年第1季限期改善。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不排除對兆豐出手。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對兆豐的改善有信心,我們會去就107年(2018)的第一季,它遵循改善的一個時間,我們會再去做一個金檢。但是如果沒有能改善完成,依照銀行法的授權,(是可以開罰),OK。」

顧立雄透露,除兆豐銀行外,華南銀行也有防制洗錢缺失,評等也被調降,呼籲金融機構做好法令遵循,國內金融業,處罰上限一千萬的帝王條款,也會向上調整。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你剛剛提到那個罰鍰金額的上限問題,有一個答案是說,絕對是會提高,但提高到多少還沒有定案,我現在有請他們去參考一下就是說,相近的大陸法系的國家。」

今年亞太防治洗錢組織(AGP)將來台進行評鑑,法遵、防制洗錢,和公司治理內控措施,已經成了金融業不容規避課題,兆豐銀遭再次開罰,也給金融業上了一堂震撼教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