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所稅、股利所得稅都調高 商界憂降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8 日訊】好,稅改案三讀通過,商界對營所稅率從17%增加至20%,有不同看法。財經專家謝金河在受訪時表示,營所稅增加到20%,他認為大家都贊成,不過股利所得稅,從26%增加到28%太勉強,若再加重,那是台灣自尋死路。

財經專家 謝金河:「林全院長的版本,它已經經過很多,會計師的精算,一方面它已經把17%拉到20%了,營所稅增加,那增加以後呢,它對這個薪資所得的豁免、扣抵,幅度拉大,這個我想都是大家都贊成。那這時候股利所得的課稅,我覺得台灣要維持一個競爭力。如果我們把股利所得都拿去宰殺,像現在有人講36%,我認為26%已經很勉強了,大28%大概最多大概這個樣子,如果你再往上加,台灣會更沒競爭力。」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美國在降稅,台灣的17%的營所稅要提升是很不恰當的。那麼特別台灣現在,稅是有徵收,同時也沒有通膨的問題,應該要政府要詳細來考慮。」

不過林伯豐認為,加重營所稅會讓台灣企業加速出走。謝金河則分析,稅收政策是商業活動最重要的遊戲規則,如果稅率下降,或許可以讓台灣投資外國的企業回流,企業願意在本地扎根,才有機會帶動年輕人提高薪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