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持「半島旗」參加冬奧 韓戰聯軍重聚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昨天(17日),南韓政府宣布,兩韓將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打著象徵兩韓統一的「半島旗」一起入場,並在女子冰上曲棍球項目共同組隊參賽。儘管氣氛看似緩和,但國際社會對北韓依然謹慎戒備。

南韓平昌冬奧會,2月9號即將開幕。

南韓與北韓經過連日商談,17號宣布,將在冬奧會開幕式舉「朝鮮半島旗」共同入場,還將共組女子冰球隊參賽。

韓國統一部副部長 韓朝談判團團長 千海成:「這有助於增進南北關係,確保朝鮮半島和平。」

但在本週的20國外長溫哥華峰會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對朝韓對話表達擔憂,他認為北韓目的是分化同盟,並讓一些國家放鬆制裁,為繼續發展核導計畫爭取時間。

日本外務大臣 河野太郎:「現在不是減輕確保朝鮮半島和平的時候。」

為推進解決朝核危機,美國等20國外長及政府代表,本週在加拿大溫哥華召開為期3天的峰會。與會國除了南韓、日本,最主要的是在1950年代韓戰期間,出兵支援南韓抵禦北韓入侵的聯合國軍成員。

時政分析人士 文昭:「溫哥華會議主要目的是在聯合國已經有的(制裁)決議框架裡,美國希望和他的傳統盟友加強合作。讓(對北韓)貿易禁運的條款得到確實履行,杜絕走私的問題。其實就是協調一隻國際糾察力量。」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美國越來越看清楚了,中俄在制裁北韓核武器的問題上,總是有半心半意。所以他必須要聯合過去信得過的這些國家,就是在1950年代阻擋過北韓侵略軍的這些國家。如果實在不得已,恐怕還得和這些國家啟動一個同盟,共同對北韓施壓。包括(海上)封鎖,甚至軍事上的壓力等等。」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當年這些國家參與韓戰,讓「自由和民主得以在朝鮮半島留存並發揚光大」;如今這些國家拒絕北韓擁核,是在兌現與歷史上相同的承諾。

本次峰會對北韓有巨大影響力的中俄沒有受邀參加。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雖然美國和中俄,在北韓核武器問題上有一定的共同利益。但是他不可能完全寄望於俄國和中國。美國最近發表的國家戰略報告,實際上就是把中俄作為最主要的戰略對手。中國和俄國,一個現在還是共產黨國家,一個過去是共產黨國家、現在是威權主義國家,他們的承諾能不能算數?他們到了最後關鍵時候能不能和國際社會一體履行它的職責?美國現在是嚴重的打了問號。」

去年底媒體曝光,中俄多次在公海上向北韓走私石油,而聯合國已對北韓進口石油施行制裁。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