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症狀難辨? 謹記保命一原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8 日訊】天氣冷門窗緊閉,常常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意外。尤其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中毒的初期症狀很難鑑別,接下來的新聞,就讓專家來告訴您,如何把握一個關鍵,來判斷是不是中毒了?

寒流來襲,門窗通通關起來,但小心家裡密不透風,氧氣不足的情況下,熱水器、瓦斯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增加中毒的風險。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副主任 魏智偉:「一氧化碳這個東西其實會鍵結到我們血紅素,那他的鍵結力大概是氧氣的200到250倍,也就是他會去搶氧的位置,所以當你的血色素沒有辦法攜帶氧氣,反而帶的是一氧化碳的時候,你就會造成你的重大器官的缺氧。」

一氧化碳無色無味,初期症狀又很難鑑別,很可能只是輕微的頭暈不舒服,等到噁心、想睡時,中毒程度其實已經提升,嚴重導致死亡。醫師教你這麼做。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副主任 魏智偉:「家庭裡面,你們通常是在這個密閉的環境,有多人以上有類似症狀的時候,你就要警覺有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因為他可能只是輕微的頭痛跟頭暈。」

同一個密閉空間,同時有多人產生相同症狀,就應該提高警覺。這時,應該放慢動作,打開門窗,保持現場空氣流通,並儘速就醫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