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恐成歷史名詞!中國人治問題成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9 日訊】中國大陸經濟轉型,台商首當其衝,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認為,先前大陸禁污令,逼得東莞台商家具龍頭「台升家具」要暫時停產,未來10年台商有可能成為歷史名詞。

工研院前主任 杜紫宸:「台商有廣義跟狹義兩種,如果你講得是狹義的,我可以告訴各位,台商應該十年之內,就會變成歷史名詞。」

大陸轉型,台商首當其衝,杜紫宸指出第一代台商沒有技術提升以及研發能力,而第二代台商,指得是1990年後台灣上市櫃,到大陸設工廠,都有研發能力,稱為去大陸的台灣企業。大陸力拼轉型,先前以環保為由,祭出限產令,逼得東莞台商家具龍頭「台升家具」發布公告,決定暫時停產。

工研院前主任 杜紫宸:「我覺得他最主要的是,處分他在東莞那份土地,那還滿值錢的。至於是不是全部用來自己經營,還是把一大部分的經營權,交給其他人,這是非常可疑。所以台商在大陸,如果技術不升級,現在是弱勢群體。」

上海台商康明淵指出,現在台商在大陸超過兩百萬人,比例相當高,投資金額超過一百億美元。但現在台商面臨升級轉型的壓力,營運成本升高、稅收負擔重、土地政策和環境保護標準衍生高成本,以及每年調整的工資政策等,還有大陸難以預測的人治問題。

工商建研總會兩岸事務副主委 康明淵:「合法的時候,其實大陸是可能想辦法,找你麻煩。也許他可能應該要補一百萬人民幣的稅,但是基本上,它都會無限擴張。」

政大舉辦兩岸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出席,政大經濟系副教授王信實表示,早期台商以技術優勢,到大陸投資,但這幾年,大陸技術上已與台灣差不多,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高科技與傳統產業都面臨轉型與整合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 黃亮戩 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