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遭中共政治施壓 外商驚呼蘇聯時代來臨

米老鼠也要黨性?中共黨建滲透七成外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9 日訊】外企在中國背負的政治壓力達到30年來最高。中共試圖操控外企,歐洲人驚呼蘇聯時代重新降臨。

大紀元編譯美聯社報導說,最新的例子是,萬豪等公司由於在網站和客戶材料上將台灣標記為國家,而受到中共懲罰。

遠一點的例子是,去年,在韓國零售商樂天向韓國政府出售土地安裝薩德之後,中共封鎖樂天在華業務。外企還抱怨他們的運營因為網絡審查而受到損害。

最令外企不安的是:中共逼迫他們跟中國企業合資,讓共產黨在合資企業當中擁有聘用、投資等決策權。

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吉莫曼(James Zimmerman)說,外國公司擔憂政治體制的參與會侵蝕他們做決策的能力。

中共逼外企建黨支部!美專家: WTO應介入
中共逼外企建黨支部!美專家: WTO應介入


近年,中共扭轉放鬆企業控制的趨勢,要將銀行、石油、電信等行業的國企做大。中共說將對國有工業進行更多的直接控制。

去年12月份,中共領導人稱要加強黨在經濟工作當中的領導角色。黨刊《求是》批評工業私有化的發展策略。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教授周新城說:「共產黨理論概括起來就一句話:消滅私有制。」

在華外企已經面臨著中國經濟放緩、監管嚴厲等不利因素。而上述一切則令外企在華處境雪上加霜。

上週中共對萬豪酒店、時尚品牌Zara、達美航空和醫療設備公司美敦力發飆,反映出中共愈加強硬的外交政策和對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

萬豪被迫關閉網站一週,其它公司被命令公開道歉。萬豪高管還向中共保證,要將支持藏獨的雇員炒魷魚。

不過,這些公司的遭遇跟樂天比起來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在樂天出售土地給韓國政府用於安裝薩德之後,中共關閉了樂天在華的99家超市,導致樂天損失數億美元。

自從去年以來,外國公司感到中共在掀起一場政治運動。中共已經在左右公司在聘用、投資、運營方面的決策。

中共在強迫外國經理重新編寫公司章程以及定義公司結構和目標的文件,給共產黨提供一個董事會席位或顧問席位。企業家私下裡抱怨,共產黨可能試圖讓企業犧牲自己的利益來為共產黨的目標服務。

這不是中共首次在外企擴張它的勢力。

在2006年,中共領導人下令在沃爾瑪等外國公司建立工會。但是這些工會並未幫工人做很多事情,以至於許多工人抱怨,他們寧可跟管理層站在一邊。

相比之下,中共這一次的運動可能給合資企業的結構和領導層帶來根本性轉變。

中國歐盟商會在11月份警告,如果這樣的改變發生,外企可能會不願意投資新的合資企業,或重新考慮他們現有在華業務。

歐洲商人說,一些公司可能將在國內面臨公眾批評,因為中共的做法讓人想起蘇聯時代東歐企業被共產黨控制的情形。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