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臭氧層破洞縮小了 損耗少20%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9 日訊】科學家們發現,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也逐漸縮小當中。NASA的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自從1987年各國簽署《蒙特婁議定書》後,人類有效限禁用破壞臭氧物質所帶來的效果。但是對於臭氧層破洞形成及目前觀察到破洞縮小的真正原因是什麼至今仍是一個謎。

(1月4日)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臭氧層的破洞可能正在逐漸修復當中。近幾年來,NASA的科學家透過奧拉人造衛星(Aura satellite)的測量數據,一直在研究關注南極臭氧破洞內的氯含量,而這些氯含量一直在下降當中。

根據NASA的說法,這是「蒙特婁管制破壞臭氧層物質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獲得成功的第一個明確證據。

天文科學家 斯特拉恩博士(Dr. Susan Strhan):

「《蒙特婁議定書》在禁止生產破壞臭氧層的物質上取得巨大成功。在『蒙特婁議定書』以前,地表上破壞臭氧層的物質在快速增加。 而當『議定書』簽署和條例生效後,我們觀察到地表破壞臭氧的物質開始逐漸下降。」

研究發現,南極臭氧的損耗,比2005年減少約20%。如果確實是因為氟氯碳化物減少所致,科學家預測南極臭氧破洞要到2060至2080年才可大致恢復(由於氟氯碳化物是高穩定性),但屆時還是會殘留一個小破洞。

不過,有科學家認為,臭氧層破洞的變化,包括有史以來2006年最大規模的破洞,及2012年出現最小的一個破洞,主要都是由風和溫度等的天氣因素所控制。強風能吹動大量的臭氧層,有效遮住破洞好幾年,有些期間卻無法蓋住破洞。所以,臭氧層的破洞變小,是否因為氯氣減少使臭氧層回補,仍待進一步證實。

剪輯 林雅紅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