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腿紅腫 血小板增多症惹的禍

雙腿紅腫 血小板增多症惹的禍(台中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19 日訊】有位84歲的王老先生,因雙腿水腫10多天,後來又出現紅熱和疼痛現象,到台中醫院急診就診。急診室醫師發現他雙腳感染且有蜂窩性組織炎,先給予抗生素治療,但僅短暫改善,之後又繼續紅腫,加上王老先生血小板指數異常,讓急診室醫師驚覺不尋常,立即會診醫院血液腫瘤科林俊良醫師。林醫師經過詳細的檢查與診斷,發現王老先生罹患了血小板增多症,給予降血板藥物治療後康復。

血液腫瘤科醫師林俊良表示,王老先生雙腿水腫,伴隨有白血球增高、發炎指數上升和血小板超標的情形,雙腳感染併蜂窩組織炎,無法排除。幫他進行影像檢查時,發現並無血管栓塞情形,但血小板卻高達110萬。病患脾臟有輕度腫大,加上本身拒作骨髓穿刺檢查,在家屬同意下,先給予降血小板藥物後,雙腳紅腫逐漸消退至原來大小,活動力也變好。抽血報告發現 JAK 2為陽性反應,而白血球和血小板也回到正常範圍內 。

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俊良,提醒民眾,平時應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情緒,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俊良,提醒民眾,平時應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情緒,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台中醫院提供)

林俊良進一步說明,血小板增多症過高的原因,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次發性的血小板,例如感染症、藥物、缺鐵性貧血…等,所造成的血小板增加之情形,所以將可能造成原因找出就能改善。第二種則是因骨髓的增生問題所形成的血小板增生症,即所謂的原發性血小板血症。血小板本身的功能,主要是和人體內的血液凝固。過高則容易產生血液黏滯和血管栓塞,而形成血栓症,例如腦中風,甚至腦出血的可能性。臨床症狀除了會有頭痛、頭暈、衰弱及四肢感覺異常等非特異性症狀之外,還會有血栓形成(包括腦血管、冠 狀及周邊血管)及出血的現象發生。

林俊良提醒民眾,平時應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的情緒,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對無症狀或輕症的病人,要定期複查血象,必要時作骨髓檢查,將血小板控制在相對較低水平或正常範圍內,以防梗塞等致命性的問題產生。另外,如果民眾進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血小板數值有過高或過低的情況,或是身上有外傷、紅腫,但就醫後仍未改善,就必須轉移至血液腫瘤科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