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囤積雜物 可能是憂鬱警訊

老人家囤積雜物 可能是憂鬱警訊

文:李宛真(健康傳媒) 

遠親不如近鄰,這句話一點也沒錯,研究發現,鄰里好友的凝聚力,可減少長者憂鬱的風險。和一般民眾相較,有憂鬱傾向的長者容易「自我忽略」,例如:囤積雜物、個人衛生不佳,但鄰里之間如有較強的凝聚力,相互幫助,就可降低「自我忽略」,進而遠離憂鬱。

  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該研究以3157位年滿60歲以上的美國華裔老年人為對象,以「病患健康問卷」評估受試者過去2周的憂鬱症狀,並以27個項目評估「自我忽略」的嚴重性。

  所謂「自我忽略」是指無法執行基本的自我照顧任務,內容包含5大表現形式,囤積、個人衛生、不衛生的條件、房屋修繕需求及水電瓦斯設施缺乏等。

  研究結果顯示,27%(853位)長者有「自我忽略」現象,其中超過6成(531位)老年人出現憂鬱症狀,比率遠高於沒有「自我忽略」的長者,而自我忽略風險與憂鬱症狀呈正比。

  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蔡佳芬主任表示,老年憂鬱症較難從情緒層面來察覺異樣,但可以從「自我忽略」等多項層面觀察長輩是否可能有憂鬱症風險。

  臨床觀察,老年憂鬱症確實常以「自我忽略」作表現,主要行為包括不修邊幅、飲食不正常、營養不良、家裡囤積眾多雜物,後者容易引發公共風險,危害鄰里安全。

  國發會研究顯示,台灣將於今年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14%,也就是每10人就有1至2名老年人,推估全台約有33萬60歲以上長者罹患不同程度憂鬱症。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單身未婚的人越來越多,家族互動頻率逐漸變少,上了年紀之後,如果沒有發展與他人的互動網絡,容易「自我忽略」,引發憂鬱。

  葉雅馨指出,社區關懷據點越來越多,也有不少老人文康中心提供長者共餐、各式課程或社團等服務,幫助高齡者擴大交友圈,建立人際互動網絡。建議老年人,走出家門,改變生活,參與鄰里活動,遠離憂鬱情緒。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