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中共違入WTO承諾 美將更重視貿易執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3 日訊】美國政府最新發布的年度報告,稱美國當年支持中共加入世貿組織WTO是一個錯誤,指控中共不但沒有兌現加入時所作的承諾,還利用世貿組織成員資格威脅全球貿易體系。白宮官員透露,白宮今年在貿易政策方面將著重解決中共的問題,美國將更重視貿易執法。

1月19號,美國貿易代表署出爐的年度報告指出:美國支持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是錯誤的,中共在承諾支持世貿組織多邊貿易體系近二十年後,至今推行的還是一系列不斷演變的干預政策,限制外國製造商和服務提供商的市場准入。

報告稱,中國根本沒興趣成為真正的市場經濟體,時至今天中國基本上仍然是國家主導的經濟,不但違背了WTO的基本承諾和原則,還利用WTO成員資格成為國際貿易主導者,對全球貿易體系構成威脅。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 俞偉雄:「2001年的時候美國跟其它世界先進國家同意讓中國加入WTO這個組織,的確期待中國在這個過程當中開放它們的市場,變得更富裕、更民主然後更自由,中國可以做得到的話,的確是一個雙贏的一個情況,可惜沒有。所以我覺得它講的這些都是對的。」

報告還說,按照中共加入世貿協定,中方應修改上百項法律法規及措施,然而中共以制訂法律方式,不允許外國公司在科技轉移或知識產權方面自主授權,甚至強迫外企向中方移轉技術。

報告指責中共政府這種以大規模國家力量推動支持本國企業,限制和歧視外企的手段前所未見,美國多次希望藉WTO機制矯正,但都失敗,WTO規則已經無法制約中共扭曲市場的行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WTO執行的力度是不夠的,裁決也不能夠真正得到實現,它不是一個強有力的執行機構,採用的那種協調的辦法,對中國印度這些國家來說,它們就是根本不屑一顧,它不尊重這種規則,尤其是它現在沒有懲罰的條例,或者把這個會員國驅逐出去的條款和能力,如果有這些大國不按規則辦事,WTO也不能把它排除在外,這樣就使得這個機構處在一種準癱瘓的那個地步。」

報告指出,自川普上台以來,美國與北京的對話取得了一些成果,如美國牛肉重新進入中國市場,但這些是零星的變化。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俞偉雄認為,一年下來,不論是朝鮮問題還是貿易問題都讓川普非常失望。

UCLA安德森商學院教授 俞偉雄:「所以就讓川普政府感到非常的沮喪,覺得中國沒有這個誠意,你嘴巴講說好,實際上並沒有去做到,川普會持續的施壓,一定要想辦法來改善,改變這個狀況。」

新唐人電視 劉惠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