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熱IPO冷 勤業:台資本市場仍具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4 日訊】從去年至今,台股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但台灣2017年IPO,卻創下五年來最低,中國加快A股掛牌速度,香港H股也積極打造新創與生技友善的IPO環境,都是拉力,但會計事務所 勤業眾信認為,台灣資本市場,本益比穩健,在高科技、製造、生技新藥形成類股聚落,對有意IPO的企業,仍具吸引力。 


從去年至今,台股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但台灣2017年IPO,卻創下五年來最低,募資金額約148億元。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 施景彬:「不管從家數,或是IPO募集的金額,確實較以往是有下降。國台辦主任大概也有提到,希望在A股形成所謂台商類股。(台灣)證交所或金管會,事實上可能要注意到,這部分可能對台股,會有一定衝擊。」 


各國資本市場政策,可能影響企業來台IPO意願,勤業眾信指出,倘若中國開放台灣註冊公司也可以在中國上市,將對台灣股市造成衝擊,而香港H股,積極打造新創與生技友善的IPO市場,開放市值達15億港幣、無營收獲利的創新研發生技公司掛牌,但勤業眾信認為,台灣資本市場仍具有優勢。 

勤業眾信財務顧問執行副總經理 李紹平:「台灣股市可能本益比表現上,沒有特別亮眼,不過仔細分析之後,發現台灣櫃買中心指數,本益比18.9,剛剛前面提到是亞洲第二名。深圳的本益比,它從30倍到60倍,雖然看起來有到60倍,可是它上下起伏,波動非常大,反而台灣資本市場,相對的是穩健的。」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 施景彬:「台灣IPO優勢,事實上我們是一個穩定健全的資本市場,整個審查過程,時間明確、透明。」 


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指出,台灣本益比、周轉率表現仍屬優異,在高科技、製造、生技新藥形成類股聚落,對有意IPO的企業,仍具吸引力。建議政府應持續開發海外企業來台IPO、扶植多元產業與新創事業,提升台灣資本市場能量與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