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人口攀升 中醫輔助延緩大腦老化

失智人口攀升 中醫輔助延緩大腦老化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全球老年化速度快速增加,另一個需要面對的問題是失智症(Dementia)人口日益嚴重,且成為公共衛生問題,推估2017年全球失智症人口接近5,000萬人,到了2050年將攀升至1億3,150萬人,等同於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台灣的失智症人口比例也很高,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共319萬人,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58萬人,佔18.36%;失智人口共25萬人,佔7.94%。也就是說65歲以上老年人,每13人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80歲以上老年人則每5人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張尚智表示,失智症不單單是一項疾病,而是一種症候群,是退化性疾病,症狀包含記憶力減退,還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只是固執行為,使得失智症前期常被忽略,而延誤就醫。

  張尚智指出,失智症大致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類,前者包括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後者成因是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缺血、腦細胞死亡,導致智力減退。也有病人會同時存在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為混和型),須正確診斷成因及類型,才能選擇適當的藥物以達到治療效果。

失智人口攀升 中醫輔助延緩大腦老化
失智人口攀升 中醫輔助延緩大腦老化



  目前雖無藥品能治癒失智症,中西醫各有不同的方式來輔助改善發病後的生活品質及健康狀態。一篇研究顯示,針刺或針刺配合一種藥物治療阿茲海默症的隨機對照實驗中,針刺組對於改善簡氏心智測量表(MMSE)分數的效果優於藥物組。張尚智提到,臨床上常使用的穴位有百會穴、四神聰、神庭穴、氣海穴、足三里等5個穴道,針對這些穴位進行針灸,有助於延緩失智症狀。

  現代藥理學也證明了中醫藥材可輔助減少危險因子,張尚智說明,如熟地、何首烏、枸杞子、山茱萸、石菖蒲、人參、黃耆、川芎、赤芍、地龍等,都分別有對抗腦部老化、增加腦血流量或改善記憶力等效果。不過,因中藥材有性味歸經、寒熱溫涼的不同,上述中藥材不一定適合每個患者,仍需由醫師評估體質病情後協助開藥。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