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能殺手「肌少症」 醫生教你幾招預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5 日訊】「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殺手,根據研究顯示,年齡越高罹患肌少症機率就越高,而且肌少症的患者死亡機率也越高,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地覺得沒力氣,嚴重甚至伴隨著失能、生活品質下降,生活無法自理,該怎麼預防,醫師告訴你。

瓶蓋扭啊扭,就是沒力氣打開,走路、上坡,好吃力,還得要人攙扶,你有這些症狀嗎?可能罹患「肌少症」。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 林致堅:「通常可以看自己的走路速度有沒有越來越緩慢,越來越不能夠提重物,或是說體重慢慢減輕。」

根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的長者,10%罹患肌少症,80歲以上的人更多,有20%。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越來多高,到2050年,老人總佔口數將高達35.5%,將有更多人會面臨肌少症,國衛院最新調查,一旦長者肌肉量變少,BMI小於18.5%,死亡率就會提高50%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 林致堅:「肌少症最主要的一個成因,就是隨著年紀造成的肌肉流失之外,還有營養跟運動方面。在營養方面我們會希望說,蛋白質能夠攝食每天每公斤1.2到1.5克蛋白質。如果是60公斤的老年人的話,他必須一天能夠攝食達,72到90克蛋白質。」

醫生提醒,多多運動維持身體機能。另外就是多多攝取蛋白質,早午晚三餐每餐至少攝取25到30克的蛋白質,或是另外補充。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 林致堅:「通常我們會建議降低乳清蛋白的產品,盡量能夠低膽固醇,甚至是低脂肪的產品,那必須得看它的蛋白質含量,到底夠不夠,乳清蛋白質的含量,甚至能看裡面白胺酸的含量,到底有多少,那甚至在維生素D、E方面其實也需要多做一些補充。」

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適時運動,飲食均衡,才能活得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