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蹟文物如數家珍 退休教官樂當志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5 日訊】每到周末假期,人潮絡繹不絕的檜意森活村,總會看到一位熱情又風趣的導覽志工,帶領遊客穿梭在園區內。他是退休教官蘇勉亞,投入志工的服務行列,一做就是15個年頭,帶您一起去看他的故事。

嘉義市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 蘇勉亞:「把這個高、直、尖的都鐸式的建築,用在台灣,如果它下雪下的量很大的時候,它雪會從上面直接滑下來,比較不容易停留在上面。」

對古蹟文物及歷史建築如數家珍,蘇勉亞為遊客詳細解說嘉義林業的歷史點滴,熱誠風趣的態度,讓離開台灣50年的華裔醫生朱石象,印象深刻!

華裔醫生 朱石象:「他是很有、有研究的一個、一個導遊,而且講解的也是非常的清晰,非常有意思,非常有、也有深度。」

國小學童 黃柏智:「聽完那個叔叔的講解,就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厲害,他設想到這麼多,可以讓這些屋子保存年限延長。」

遊客 張先生:「讓我驚訝他竟然是以前是個教官,我本來以為他是林務局的(員工),他竟然可以把所有的地方,連東西、這地理位置,都表達的很好。」

蘇勉亞原本在大學擔任總教官,退休後,因喜歡鑽研文獻史蹟,因此,選擇投入導覽志工行列。

嘉義市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 蘇勉亞:「(民國)91年到現在,等於當了16年的(志工),實際足足有15年的時間;那這個當志工,其實滿快樂的,一來分享,二來就說,比較不會這個老人痴呆啦!就是腦筋有在動。」

15年的志工服務生涯,對蘇勉亞來說,又有哪些特殊意義?

嘉義市觀光導覽解說協會理事長 蘇勉亞:「當志工,除了無私奉獻,基本功是少不了的,這個是也是挑戰我們自己成長的一個非常好的一個、一個途徑。」

蘇勉亞表示,當志工看起來是在付出,實際上得到的收穫更多,但得靠自己親身去體會,這項利人利己的工作,值得更多人一起加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