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焦糖慕斯蛋糕卷│廚娘香Q秀(411)

濃、綿、香的蛋糕卷,深受大家的喜愛。在日本,大大小小蛋糕店內,非常容易看到蛋糕卷的蹤跡。甚至6月6日也是瑞士卷之日。甜點教師培訓師劉偉苓,把綿密好吃多變化的蛋糕卷,加入焦糖慕斯內餡,她特別提醒因為蛋黃油脂高,如過度攪拌會將蛋白消泡。麵糊入正方形烤盤模,最好是面對自己刮平它,並輕敲三下入烤箱。而焦糖要分次加入蛋黃、糖盆內攪拌均勻。過篩後再煮至80度再放吉利丁。不只味道濃郁也可以消毒喔!

 

焦糖慕斯蛋糕卷

焦糖慕斯蛋糕卷
焦糖慕斯蛋糕卷
焦糖慕斯蛋糕卷
焦糖慕斯蛋糕卷

 

焦糖慕斯蛋糕卷
焦糖慕斯蛋糕卷

蛋糕麵糊:蛋白4個、糖52g、蛋黃3個、低筋麵粉70g、沙拉油20g、香草精1g

焦糖:糖100g、鮮奶油100g、牛奶180g、水10g

焦糖慕斯:焦糖同製作份量、蛋黃40g、糖25g、吉利丁粉6g、水25g、鮮奶油180g

裝飾果物或者堅果:莓果、堅果、薄荷葉

蛋糕麵糊:

1. 蛋白打散,分次加入糖,先用高速打至有點奶昔狀,再加入剩下的糖,再用中速打挺立。

2. 將蛋黃加入打發好的蛋白霜盆中,低速五秒攪拌均勻。

3. 過篩低筋麵粉至盆內並攪拌至有些餘粉。

4. 從邊邊加入沙拉油再攪拌均勻,再加入少量香草精攪拌至完全均勻為止。

5. 麵糊入正方形烤盤模後刮平。

6. 入180度烤箱10分鐘左右即完成。

劉偉苓「我要成為甜點師!」
劉偉苓「我要成為甜點師!」

焦糖:

1.糖放入盆內加少許水。

2.放置鍋內煮焦色後。分次加入加熱好的鮮奶。油與牛奶攪拌均勻即完成。

焦糖慕斯:

1. 蛋黃與糖放鋼盤內,用打蛋器打至鵝黃色。

2. 將焦糖分次加入蛋黃糖盆內攪拌均勻。

3. 過篩後再煮至80度。

4. 將還原好的吉利丁(吉利丁+水)加入3後放涼備用。

5. 打發鮮奶油至七成發(霜淇淋模樣)。

6. 將5分次加入4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為止。

裝飾果物或者堅果:

組裝時會將戚風蛋糕皮裁切為高約2.5公分的長條狀(約可做7個),圍成一個圈,底部用圓狀蛋糕皮之後將慕斯倒入,將之冰至冰箱30分鐘左右,再將上面裝飾菓物或者堅果即完成。

焦糖慕斯蛋糕捲
焦糖慕斯蛋糕捲

來賓簡介

劉偉苓 放棄多年會計專業,前往日本學習日文以及接受製菓學校的專業教育。英國PME糖膏、糖花、皇室糖霜三項文憑。2016年台灣蛋糕協會聖誕節蛋糕技藝競賽-馬卡龍組冠軍。著作「我要成為甜點師!一個人,從東京開始的追夢旅程」

劉偉苓 焦糖慕斯蛋糕卷
劉偉苓 焦糖慕斯蛋糕卷
(右)劉偉苓 焦糖慕斯蛋糕卷
(右)劉偉苓 焦糖慕斯蛋糕卷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