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來台灣 先關心中國滴滴「黑產業鏈」

圖為2016年5月13日,一位出租車司機在中國廣西桂林行駛時使用滴滴出行應用程序。(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8 日訊】滴滴出行是中國的一站式出行平台,近來進軍台灣市場。然而,在中國,伴隨滴滴的「黑色產業鏈」也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這個「黑產」的滋生卻有很多未解之謎。

據陸媒1月27日報導,近日,廣東警方公布了2017年度十大網絡安全案件,其中,「滴滴黑產」案涉及幾十萬個虛假滴滴帳戶,涉案金額高達數千萬元。

「黑產人員」專門接單進行滴滴出租車和滴滴司機的虛假註冊,他們勾結行業「內鬼」,大量查詢、下載車輛註冊信息及車主個人信息,並販賣這些信息牟取暴利。

在2017年9月的一起「滴滴黑產」案中,有20餘萬條公民個人信息被查獲,包括車輛登記信息、車輛照片、車主姓名、車主身分號碼、車主住址等。

「黑產人員」能查詢到相關車牌或者駕駛員的信息,將這些信息PS成虛假牌證的照片,交給註冊者完成註冊。當問到「如何繞過滴滴的人臉識別」時,商家表示,「幫你們註冊了,肯定人臉識別過了才給你啊。」

「黑產人員」通過微信微店、百度貼吧等平台打出代辦滴滴註冊的廣告,並稱「駕齡不足無法註冊」、「外地車牌不派單」、「車輛超齡無法註冊」等問題都可以解決。

這些資質不符合註冊要求的司機,提供的信息也是虛假的,被媒體稱為「幽靈司機」。消費者在打車時,會發現司機的車牌號與訂單上的車牌號不一致。

滴滴平台對註冊司機有相關要求和審核機制。以北京為例,網約車要求「京人開京車」。

因此,為了達到平台的要求,如果河北的張某駕齡不夠,想註冊為北京的滴滴司機。商家會找到同名的北京張某的駕駛證信息,且符合駕齡,然後再找一輛京牌尾號與張某車輛相同的車,不致於引起乘客的警覺和投訴。最後,把符合條件的車、人的牌證信息ps後交給張某,張某把假照片上傳平台,完成註冊。

外地車在北京只需提供沒有註冊過的駕駛證、行駛證、身分證照片和手機號碼,商家會找與外地車牌尾號相似的北京車牌進行註冊。註冊完之後,軟件客戶端顯示車牌號體現的是「京」牌開頭的,車牌號後邊的幾位基本可以對上。

此案曝光後,不少網友表示遇到過黑車。有網友說,北京打滴滴,十次有五次人車不符。司機說車壞了,車壞了還接活?還有很多色咪咪的,說話外地口音,太危險了,好可怕。

有人指出,滴滴司機的門檻很低。

還有人說,內鬼在交警,還是車管?怎麼沒見揪出來呀?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