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好轉八成一企業發年終 三大產業最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9 日訊】年關將至,上班族最在意的就是年終獎金,人力銀行調查,有八成一企業會發放年終獎金,平均發放基期1.34個月,連續兩年正成長,尤其金融,資訊科技,以及貿易流通業,這三大產業,年終最高。

年關將至,各大企業紛紛舉辦尾牙宴犒賞員工,公布年終獎金,像是中租企業最高15個月,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豪撒105億,平均每個員工可領143萬元獎金,而台塑集團,可望領到六個月年終獎金。人力銀行調查,發放年終獎金最高的前三大產業,分別是金融,資訊科技,以及貿易流通業。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今年年終獎金部分,跟去年相比其實是往上成長的,八成一以上的企業,願意發年終獎金,發放的基數,在1.34個月。」

成衣設備外銷公司技術總監 楊甫堯:「(年終獎金)非業務人員的話,公司會到二到五個月,業務人員的話,依各個部門績效的話,可以上看十個月。最近這幾年在東南亞市場,快速成長,對於這些製造業生產設備需求,相當的旺盛。」

但像是從事show girl工作的Lara,就沒年終獎金,只能趁年底多接活動,而從事醫療業的Amy,在診所任職五年,從行政助理昇到院長助理,卻沒領過年終,在竹科擔任工程師的Tom,年終只有一個月,讓他決定年後就要轉職。

年後轉職族(工程師)Tom:「竹科上市櫃公司,大概也是三四千人的規模以上,大概(年終)領一個月,然後年薪大概七十五(萬)。」

年後轉職族(診所行政人員)Amy:「在這個診所待了有五年了,從來沒有領過年終,討論到年終的時候,讓我很羨慕。有想說要轉職,因為其實有經濟上的壓力。」

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 李大華:「很多員工要轉職的考量當中,年終獎金,跟今年是否調薪,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標。」

人力銀行表示,年終獎金反映公司評價員工表現,也是公司營運的體現,建議企業主,建立妥善的發放標準,才能留住好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