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緊身致紅腫發癢 用藥錯誤恐惡化

衣服緊身致紅腫發癢 用藥錯誤恐惡化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原本好發於酷夏的胯下搔癢,近幾年在寒冬時節竟也出現不少胯下癢個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表示,不少怕冷的老人家以及年輕女生因為穿了衛生褲、緊身發熱絲襪,局部悶熱導致嚴重胯下癢。

  李孟穗指出,胯下癢是皮膚科門診中常見的求診疾病,好發於大腿兩側或股溝處,或是女性私密處、男性陰囊等部位,發作時搔癢無比,讓人坐立難安,不抓難受,抓了又不雅觀。

  由於病灶位於隱私部位,不少病患諱疾忌醫,自行到藥局購買外用藥膏,一旦用了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或是未能對症下藥,以致症狀惡化時,病灶越來越大片,甚至皮膚變薄。

  李孟穗說明,黴菌或細菌、病原蟲感染等,都可能引發胯下癢,此外,皮膚受到持續摩擦刺激,再加上衣褲包覆悶熱也是原因之一,幾年前,單車運動正夯時,不少單車騎士就罹患了嚴重胯下癢。

  由於胯下癢成因眾多,民眾難以區別病因,如果自行塗藥,可能引發副作用,李孟穗建議患者,應該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的協助,在檢視病灶與詢問病史,甚至刮取患部皮屑或切片檢驗等,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李孟穗說,不少強調多效合一的複方皮膚藥膏,同時含有抗生素、類固醇、抗黴菌、抗組織胺、薄荷等多種成份,剛開始使用時,可以止癢及減緩紅腫,但長期塗抹可能造成皮膚變薄、皮膚萎縮,甚至出現過敏。

  如果胯下癢惡化成了股癬,仍繼續使用複方藥膏,病情時好時壞,範圍恐將越來越大。李孟穗提醒民眾,塗抹不正確的藥物,可能出現許多不良反應,延誤診斷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