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推托老一條龍 擴大長照新服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9 日訊】「長照2.0」從去年11月,開始試辦!台中市也擴大「托老一條龍」服務。並提出8個新方案,來解決現況遇到的問題,也希望如果順利推動,未來,可以將經驗推廣到全台。

在社工的陪同下,阿公阿嬤努力作復健,醫院裡有不少是輕微失能,或是失智的長輩,但過去醫院不熟悉長照中心,轉介過程又至少需要一個禮拜,造成家屬負擔,台中市衛生局擴大托老一條龍服務,協助失能評估,立即轉介個案。

台中市衛生局長 呂宗學:「現在也是健保有給付他們評估的費用,然後呢,他(醫院)做得非常詳細的評估以後,甚至已經把個案分類,他是哪一等級,需要多少錢的服務,直接傳真到我們長照中心,所以我們就受案率提高。」

根據統計,台中老年人口比例攀升到11.23%。其中,失能的長輩佔了一成,除了及早安排到適合機構,也提供陪出院服務,避免長者反覆住院。

台中市衛生局長 呂宗學:「居服員到醫院陪那個家屬出院,讓他(家屬)在最惶恐的那一天,關鍵的一天能夠獲得這些支持,那個居服員到家裡以後,看到他現場環境,馬上做一些建議處置。」

台中市長 林佳龍:「我們是以市府內部的跨局處單位,我覺得已經走出重要的一步,就是組織的變革,有了一個專責的衛生局的長期照護科,然後各個單位我們再進一步來做一些整合。」

台中衛生局表示,長期的目標是培養專業人才,並推動資訊科技,來協助不同專業間的溝通。台中市府配合長照2.0政策,將服務擴增8個創新方案,就是希望長照服務更完善,未來也希望將經驗推廣到全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