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入人大涉政治轉型 或滅火中美貿易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30 日訊】正當美中貿易頻傳煙硝味,去年裸退的69歲反腐大將王岐山,罕見在29日當選全國人大代表重返政壇。外媒聚焦,習近平啟用王岐山,將處理棘手的美中貿易。而又正逢習近平著手修改憲法,評論員石濤指出,這一人事安排,涉及習近平將權力從中共黨往「國家權力體系」的政治轉型。

前中共中紀委書記 王岐山:(2015.4.13)「我們出現了危險和挑戰,而這個挑戰最讓我們擔心的是來自於我們內部!」

反腐大將王岐山,打破中共潛規則大規模反腐、清洗江澤民派系,為習近平穩固權力。

去年19大在各界不斷揣測中,王岐山裸退退休。不過29日卻出任人大委員。《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熟悉中共領導層的官員稱,救火隊長王岐山,將協助處理中美關係包括貿易問題,說明中共眼中,川普政府下的美中關係非常不穩定。

時事評論員 石濤:「他本該在中共黨的體系中退休了,但在國家的權力體系(人大)中上位了,這說明王岐山將出任國家頂層領導人的概念。」

退休後的王岐山,據《南華早報》報導,卻仍參與政治局常委會議。外界猜測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如今以「國家人大」而非「共黨職務」身分,重返政壇,評論員石濤分析,這是習近平政治轉型的第一個標誌。

時事評論員 石濤:「他(習)在改變中國共產黨,跟今天的國家權力體系的彼此關係。他(習)需要有他關鍵的人來把握,王岐山就是其中最關鍵。」

中共1月召開二中全會,由習近平親信栗戰書,擔任修憲小組副組長,規劃在憲法中增加「習近平思想」、第五大國家機構國家監察委員會。

時事評論員 石濤:「栗戰書、王岐山、習近平三駕馬車,完全轉向到國家權力體系中,這個時候,他(習)完全有條件廢掉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權力。」

中國的權力體系,是否正從中共黨權,往國家機構過渡?石濤舉例,習核心的確立,已弱化了黨政治局常委,國家監察委員會3月成立後,也將弱化中共中紀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