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霸凌卻不說 傾聽理解拉孩子一把

遭霸凌卻不說 傾聽理解拉孩子一把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回到家卻不敢告訴父母,親子關係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蕭亦伶建議,家長平常應多傾聽孩子的意見,討論各種難題,別讓孩子孤立無援。

  小六男生在學校被欺負,最後跟同學打架,回家卻沒跟家長提起此事,家長看到聯絡簿,才知道出了大事,傷心的媽媽不知道如何協助孩子處理後續問題,只好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

  母子一起到了診間,醫師問孩子「為什麼碰到困難,沒有告訴媽媽?」,孩子回說「以前講了都被罵」、「每次媽媽找我都是要唸我,不管講什麼都會被教訓」。

  蕭亦伶指出,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回家不敢告訴父母,確實會讓家長十分難受,在診間也不乏案例,透過諮商與練習,可以增加親子互動,減少遺憾發生機會。

  例如,最近就發生1名女高中生疑似受不了同儕言語霸凌,最後選擇自殺,家人懷疑孩子走上絕路是因為遭到社團同儕言語霸凌,但事前卻沒有任何的蛛絲馬跡。

  蕭亦伶表示,根據上一代家長從小被教養的經驗,許多事不容許有負面情緒,要與人為善,一旦出現情緒,與人爭執,家長通常不問是非,直接先罵自家小孩。

  等到自己當上父母之後,不自覺地也套用這個親子模式,孩子在眾多挫折累積之下,當然不願意把在學校發生的事主動告訴家長,因為說了也沒用,還會被罵。

  該名小6學童後接受家族治療,與媽媽互相練習理解、同理的技巧,在親子討論過程中,孩子也開始容易說出心情的糾結,學習讓情緒找到出口;媽媽則體會到「家庭」必須對孩子的情緒有足夠的支持與理解,凡事都應先忍一下說教的衝動,讓孩子有吐露心聲的機會。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