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APP在台資金未講清 立委:運輸業白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31 日訊】中國叫車軟體滴滴出行,在中國以高額補貼策略打垮UBER後,透過台灣樂迪公司代理進軍台灣,19日APP上線,2月1日業務還從計程車派遣,擴大到共乘的「白牌順風車」。不過,民眾質疑資本額20萬元的公司,如何支應龐大支出,擔心有中資疑慮,卻將累積大數據,影響國安。立委建議參考歐盟法院判決,修法納入運輸業類別。

福爾摩鯊會社發言人 王奕凱:「不希望有任何紅色、並且有官方色彩的中國企業,能夠輕率的入台並在台灣做破壞性競爭。」

滴滴APP在中國透過補貼打垮UBER,19日在台灣上線,不過民眾質疑,樂迪是否「被代理」,因為樂迪公司資本額只有20萬元,怎麼支付龐大的開銷與補貼費用?資金來源沒交代。王奕凱擔心,會不會是「台皮中骨」人頭公司。

福爾摩鯊會社發言人 王奕凱:「十幾人的團隊,並且可以跟滴滴簽約,還能夠可以給司機補助。這些過程中它的資金所向何來?(隱私)這些資訊難保不會流到中國手中、中國(共)官方手中。」

投審會表示,目前有香港公司申請投資樂迪,將與交通部、陸委會、國安單位聯審,至少要三個月。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 第四組組長 朱萍:「除了代理的行為的規範、資金的來源,另外我們也請它說明,你APP在資安部分你到底是怎麼處理。」

立委蔡易餘憂心,運輸業涉及國家安全、公民隱私,各國列為管制行業,台灣馬英九政府時期的兩岸服貿協議,也沒有開放中資進軍運輸業。不過滴滴APP自我定位科技業,繞過法規,並以「衝用戶量、目標廣告費」,沒有對司機、乘客抽取佣金為理由,宣稱「沒有營利」,就不算運輸業,卻累積掌握台灣運輸的大數據與個資;但交通部是否有法律可管?

交通部路政司 技正 王基洲:「滴滴APP,目前還沒有收費行為,目前採用免費的派遣,但交通部還是秉持以往做法,還是應該有納管、納保、納稅等等這樣的方向不變。」

交通部代表說,樂迪目前尚未到符合要依法規申請的情況,但交通部仍希望樂迪能申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後續將加強觀察滴滴的營運模式。

民進黨籍立委 蔡易餘:「好像沒有營利,可是它就是衝高它的點閱率、使用量,然後另外賺廣告費。它的暴利行為,它們沒有牟利啊,可是它資金來源可能是從中國來的,(如果是)這叫運輸界的白狼,這很可怕。」

立委建議比照歐盟法院判決,修法將類似滴滴、Uber的APP,列入運輸業範圍。

交通部路政司 技正 王基洲:「因為新的科技型態的出現,是不是要做更加的法規修訂,這個我們會一併來做檢討。」

律師質疑違反三條文,包括公路法77條、公司法17、19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之一。法務部代表回應,民眾告發後,檢調單位將會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蔡守仁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