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行業鬆綁可連上12天 影響3百萬勞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1 日訊】再來帶您關心,《勞基法》新制將在3月實施,勞動部昨天也宣告,第一波可望鬆綁七休一的行業,包括客運、製造業、貨運、導遊等在內,涵蓋38個產業,粗估將影響300萬名勞工,而聽到之後可以連上12天班,有人開心有工作可做,但也有人擔心可能有過勞的情況發生。

拿著手機,不停地和餐廳、飯店業者聯繫相關細節,從事旅遊業長達25年資深導遊捷米,不是聯繫出團事項,就是帶團,最近剛帶團14天回到台灣,聽到勞動部鬆綁七休一,反應很直接。

資深導遊 捷米:「畢竟導遊他就是沒有工資,我們接團、有帶團才會有薪資,有團帶的話不要說12天,就算一個月每天都在工作也是ok的。」

「8、9、10、連續做11天。」

拿出一例一休上路前的班表,數著上班天數,貨運倉儲業過去在面臨年節旺季,連上十幾天是常見的事情。

《勞基法》新制,針對特定行業鬆綁七休一,其中包含客運、貨運、倉儲業、製造業等等共38個產業,粗估將有300萬名勞工,都可能面臨連上12天班的情形。

不過勞動部也表示,因為考量到導遊、領隊人員以及殯葬業的特殊服務性質,將納入《勞基法》第84-1,也就是俗稱的責任制。

貨運業工會總幹事 王浩:「連續做11天或者是說,做13天只休息1天,這種情況,確實因為業者他配合一例一休,而他禮拜天休息而有所改善,可是我們擔心這樣子嚴重的情況,會因為七休一的開放,再度走上回頭路。」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科長 李怡萱:「如果有業者來詢問(責任制)的話,我們大概也都會告訴他們說,那你們去找你們的公協會,去評估說你們是不是在這個事業單位或這個產業,都有這樣的工作者適用84-1的需求,公會評估之後就會再提出,跟勞動部這邊做申請。」

另外,對於婚紗攝影和捷運人員也納入8週變形工時範圍,每週上班時數可以從40小時增加到48小時。

新制上路前勞動部先拋出產業規範,如果產業工作人員有意見,可在2月9日前提報勞動部,要是沒有異議,新法3月1日就正式上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