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別輕忽 早期聲門癌手術可保嗓音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1 日訊】喉癌好發於55歲到75歲男性,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腫瘤長在聲帶上,抽菸與喝酒是主要危險致病因子,因為初期症狀除了持續沙啞外,不會有明顯的不適,醫師建議,當持續1個月以上嗓音異常時,一定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67歲的徐先生, 2年多前突然發生嗓音沙啞超過1個月,吃藥未見改善,轉診就醫後發現是第一期聲門癌。經微創雷射手術切除後,術後1天即可出院休養,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

聲門癌患者 徐先生:「我曾經抽過菸,但是戒了30幾年了。平常很少喝酒,所以這次得這個喉癌其實滿意外的。」

84歲的蕭先生,罹病前菸不離手,經診斷為第二期聲門癌,手術切除後,迄今已追蹤超過10年。8年前經肝癌肝移植,本身也是老菸槍的70歲黃先生,在四、五個月前追蹤治療時,發現聲帶出血,一個月前經轉介到醫院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聲門癌患者 黃先生:「麻醉退掉了,人醒過來,只有感覺嘴巴卡卡的,其他的都沒有問題。」

聲門癌患者 蕭先生:「開完刀之後我的聲音也正常,也好好的。」

醫師表示,喉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腫瘤長在聲帶上,初期症狀除持續沙啞外,並不會疼痛或有其他明顯不適。喉癌好發於55歲至75歲男性,其發生率約佔台灣頭頸癌的1/10,根據2015年癌症年報,當年有661人登錄喉癌。抽菸與喝酒是已知的兩大致病因子,但病人即使戒菸一段時間,仍有罹病可能。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副主任 方端仁:「在過去傳統上面這樣子的喉癌,喉聲門癌都是以放射治療為主,就是放射線的照射,那在2005年開始,我引進了二氧化碳雷射,在這方面的治療以後,我們早期喉癌的治療,現在都是以顯微鏡雷射微創的手術,來切除腫瘤。」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主任醫師 辛立仁:「在我們的統計裡面發現,1、2期的病人,他的生活功能是很好的,所以他會必須要回到工作,回到職場回到正常生活,所以1、2期他,我們在治療上我們必須要採取一個最少併發症,最短治療期間,然後成效也要很好的這樣子的一個治療對策,所以經口(口內微創)的這個顯微雷射手術是很好的治療對策。」

醫師提醒,由於嗓音異常的可能成因有感冒、喉嚨急性發炎、胃酸逆流、過度使用等其他原因,因此建議,當民眾持續1個月以上的嗓音異常時,一定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