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地圖風波!日政府拒中共干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2 日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結束中國行,就在雙方同意改善關係的第二天,日本零售巨頭「無印良品」爆出因為商品目錄上的地圖標示,陷入糾紛。在中國外企面臨難以預估的政治風險,再度引發憂慮。

中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1月29號通報所謂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中,查處的第一批八起典型案件,其中包括日本的零售商「無印良品」。

通報聲稱,無印良品商店贈閱的《2017年秋冬家具目錄冊》中插附的地圖沒有將釣魚台及台灣列入中國領土,而被中共要求撤換地圖。

無印良品表示,他們在去年10月收到相關指責,已經按照當局指示廢棄了目錄冊。

這起糾紛消息在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結束訪華的後一天曝光。河野太郎此行剛剛透露出中日關係改善的傾向。大陸媒體說,他與北京在改善關係、加強經濟互補關係,支援企業間交流與合作等方面達成了共識。

但無印良品的地圖糾紛週三一早就出現在日本多個主流媒體,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完全不能接受中方基於獨自的主張所採取的措施,這只會引發在華日企的憂慮。

紐約中華研究所主任 郭岩華:「我相信無印良品這家公司,因為它在中國有200多家店,所以它目前關不了門。但是日本的其他企業會受影響,很多企業會觀望說我要不要再去中國投資,很多裏面有政治風險。因為中日關係不好,各種這樣的小問題都會影響到企業。」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調查,在中國的日企擴大業務的意願,在2012年急轉直下。當年9月份釣魚島主權爭端在中國引發了大規模打砸日企的反日運動。這一數字在2015年降到最低。夏普,大金工業,TDK,優衣庫等日企相繼在2015年撤資,或關閉一部分中國工廠。

而不光日本企業,之前韓國樂天,美國萬豪酒店,西班牙時裝品牌Zara,澳大利亞嬰兒奶粉品牌貝拉米(Bellamy)公司,澳洲航空公司(Qantas)等也因為敏感話題,受到中共的政治壓力。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李智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