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難捉摸 醫:積極治療可望治癒

淋巴癌難捉摸 醫:積極治療可望治癒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75歲的周奶奶持續咳嗽好幾個月,有時還會喘,在診所診斷為感冒,服藥後症狀仍未緩解,於是就診於台北慈濟醫院。診察時,醫師摸到奶奶的脖子有腫塊,做穿刺檢查發現異常,胸部X光也看到奶奶的肺有很多顆腫瘤,隨即住院做內視鏡切片檢查,確診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血液腫瘤科高偉堯主任為奶奶做化學治療,歷經6次完整療程後,奶奶的腫瘤消除,經過追蹤觀察,並無復發現象。

  高偉堯表示,從病理形態及臨床表現的差異來看,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根據統計,何杰金氏淋巴瘤罹患率以西方人占多數(歐美比例是40%),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則是東方人罹患比例較多(90%以上)。淋巴癌的成因至今不明,醫界大部分認為與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有關,病人本身的免疫功能缺損更可能是重要因素,反而家族史及遺傳引起的原因較少見。

  「因為是從淋巴系統長出來的瘤,所以除了會長在頭頸部、腋窩或鼠蹊部的淋巴結上,也可能長在任何一個內臟器官組織上。」高偉堯指出,淋巴癌具有難捉摸、多類型,且無所不在的特性。淋巴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一般不會痛,也不會紅腫,有別於淋巴腺發炎;較後期則可能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盜汗、貧血以及器官被侵犯的症狀。

  各年齡層發病機率平均,所以淋巴癌無明顯的好發年齡。臨床上,高偉堯發現,當年紀較輕者罹患時,都會採取積極治療,多數患者經過完整化療療程後,淋巴癌根治、不再發病的機率很高;然而患者若是年紀較長者,往往消極面對,甚至放棄治療。淋巴癌的病人若不接受治療,平均存活率不超過1到2年,但接受適當治療者,治癒的機率約占60%到70%,7年以上的存活率約占所有淋巴癌的40%左右。

  「淋巴癌對化療的敏感度高,不論是任何年齡層,都有治癒的機會。」相較於其他癌症,化學治療用在淋巴癌的治療成效更顯著。高偉堯呼籲,年長者罹患淋巴癌千萬不能輕易放棄,只要遵照醫囑,做適切治療,年長者仍舊有治癒的機會。淋巴癌有高惡度、低惡度之分,也有許多亞型,做化療時,醫師會視病人體質及亞型狀況,給以化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透過遍及全身的化學藥物消除腫瘤,可以提高緩解率以及治癒的機會。

  高偉堯提醒,淋巴癌雖然有無所不在又難測的特性,但只要多留意身體變化,一旦發現淋巴結腫大,務必立即找專業醫師仔細檢查評估,不論任何年紀,都有治癒的機率。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