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瘋比特幣挖礦?施俊吉:恐是最嚴重泡沫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2 日訊】近期數位貨幣的興起,民間舉辦研討會,探討各國央行與政府對產業的因應,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針對近期熱門的比特幣發表看法,他認為,如果比特幣是一個泡沫,那恐怕會是史上最大的泡沫,影響力不容輕忽。

日本數位貨幣交易平台「Coincheck」日前遭駭,損失580 億日圓,韓國更發布規範,要求對數位貨幣實施實名交易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數位貨幣發展,正對全球市場造成衝擊。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近期數位貨幣的興起,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了不小的衝擊,政府在鼓勵金融創新的同時,也必須注意到,金融的資安、洗錢的防治,國家的稅賦,犯罪的防治,以及消費者保護等等的課題。」

數位加密貨幣興起,截至2018年一月底,全球有多達1,400種加密貨幣,總市值約5,898億美元,其中比特幣佔總市值的34%高達1,600億美元,比特幣到底是不是泡沫,眾說紛紜,但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提出警告。

行政院副院長 施俊吉:「比特幣如果是泡沫的話,那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泡沫,比起歷史上有名的那些泡沫,都絕對要來的更嚴重一點。比特幣的總價值約當台灣銀行的資產總值,如果台灣銀行沒有了,那對台灣而言,絕對是一個很大的金融危機。」

英國宏觀經濟學中心 (The Centre for Macroeconomics,CFM)一項調查,詢問歐洲50位經濟學家意見,多數專家同意,加密貨幣應該需要加強監管,更同意近年加密貨幣,就將危及金融系統穩定。美國研究評估是否由央行發行數位貨幣,英國央行暫時無發行計畫,加拿大考慮跟大型銀行合作開發,瑞典則是將數位貨幣,當作合法通貨,各國央行態度分歧。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 張凱君:「走向數位貨幣、實體貨幣共存的體制,是時間上的問題,它跟實體的經濟,也是越來越強之後,那麼它也許會形成一種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那就真的有可能會影響到,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的執行。」

現行第三方支付、數位帳戶興盛,虛擬貨幣走向與現實貨幣同時存在,面對趨勢快速變化,政府如何兼顧金融創新,以及資安洗錢防治,成了主管機關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