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牛翻不停!花蓮兩日群震60次傳百年週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5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昨天(2月4日)晚上,花蓮地牛翻身震不停!晚間9點12分開始,花蓮近海發生規模5.1的地震,晚間9點56分,甚至出現最大規模5.8的地震,陸陸續續在1個小時內,至少發生3起規模5以上的強震,創下46年來紀錄,而且到今天下午,累計已經超過60震,專家就特別提醒100年前,宜、花外海曾有規模8的強震,如今百年週期到了,得提防有更大規模的地震發生!

民眾:「喔,搖成這樣,喔喔。」

花蓮飯店監視器畫面拍下,地牛翻身一瞬間,所有設備左搖右晃,旅客們驚慌失措,嚇的全跑到大廳。

中國遊客:「(很大嗎?)有一點。(所以現在呢?)現在不知道,再等一等。」

中國遊客:「害怕耶。(害怕?搖很大嗎?)嗯。」

沒想到地牛繼續搖,中國和日本旅客全都不敢上樓回房間,最後由飯店人員拿出一件件毛毯,所有人就在大廳,度過一晚。

中國遊客:「心臟一直在抖啊。」

中國遊客:「人生第一次感受到地震。震度還滿強烈的。昨天下來客廳就兩次。」

有人被嚇的打道回府,因為4號晚間9點12分開始地牛翻身。一個小時內,連七震。首震規模5.1,接著地牛彷彿震上了癮,就在花蓮近海附近,一發不可收拾般,56分第三震,規模5.8,這一震全台有感,被視為地震序列的主震。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 陳國昌:「這個地震主要就是板塊在推擠的時候,就是我們講的菲律賓板塊,在推擠歐亞大陸板塊,中大型地震就是所謂規模超過五以上,次數算是比較罕見的。」

地震中心表示,這是首次在一小時內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刷新從1972年來的新紀錄,而且2月4號,地震波多達25次,2月5號凌晨繼續晃,截至5日10點半,已經出現31次餘震,累積達56震。其中最大芮氏規模5.8的主震,都被日本和美國的地質研究中心上修到6.1,有專家就提醒,100年前,宜花外海發生過規模8以上的大地震,如今百年週期已經到來。

台大地質科學系主任 吳逸民:「這個地震跟1920年的地震發生位置是不一樣的,1920年那個比較偏深一點點,就是在隱沒帶,這個是屬於板塊碰撞前緣的構造,東半部的活動本來就屬於比較頻繁,比西部來的頻繁,所以像1951年的時候,事實上在整個東部有很多規模七的地震。」

儘管這次地震序列屬於淺層,和容易發生大地震的地震帶沒有直接關係,但專家仍不敢輕忽,還要民眾隨時留意,會有更大規模地震發生,得做好萬全的逃生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