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黑豆醬油廠 領先首創智能釀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0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台灣傳統釀造產業的競爭力。為您獨家專訪,在台灣有80年歷史老字號的黑豆醬油釀造大廠,秉持傳統古早的釀造工法,同時精進技術,將「衛生安全」視為工廠管理的第一優先要務,並且,領先業界首創智能釀造,站穩台灣黑豆醬油釀造龍頭地位。

螺旋設備不停運送黑豆前進,釀造界常見的圓盤式製麴機,普遍使用在黃豆製麴,不過用在黑豆製麴,這裡可說是全台第一家。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歷時多年研究,成功將圓盤式製麴機應用在黑豆上,替代傳統竹盤,兼顧衛生,也增加6倍產量,加上獨家製麴技術,讓整顆黑豆包覆均勻菌絲。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總經理 高志銘:「這個就是表示我們的製麴都有達到90%以上,然後,以後將來到外面日曝的時候,一般都是日曝4到6個月,這個它以後的總氮收成率會比較高一點。」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董事長 高志堅:「在我們全台算是,製造產量最多的一個廠商,那因為我們有採用了,自動的圓盤製麴機,電腦的恆溫恆濕的一個控制,那所以使這個產量倍增,那所以我們每一次的批次可以達到,6000公斤所以這也是業界最大的。」

為了穩定黑豆發酵時所需的溫度與濕度,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首創24小時電腦全自動監控,各區情況都一覽無遺,也能透過手機APP,即時監控,確保生產品質。業者也不惜成本,引進日本製造的堆疊棧板機械手臂,加速生產包裝,除了節省一半人力,初衷更是,老闆對員工的體恤。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董事長 高志堅:「人工來搬運的話,後來整個的一個,脊椎都受到了一些損傷。所以我們一方面要減少這個人力,一方面減少這個職業的傷害,所以我們就決定添購這一套設備。採用這個日本原裝的,所以它整個的一個經費,是花了600多萬。」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第二代接班人董事長高志堅,出生在醬油世家,也是一位資深牙醫。民國99年牙醫退休後,正式進入家族企業,從小與醬油共舞,再融入醫師精準判斷經驗,高志堅提出5項新方針,尤其在食安控管,高志堅堅持溯源管理,從原物料到出貨,層層把關。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董事長 高志堅:「充填之前我們會做一個,首件的一個檢查的一個工作,確保品質無誤以後我們才,讓它裝填充填然後裝箱。在生產完後我們會留樣,做一個抽樣的一個檢查,確定品質無誤以後,在讓它出場。台灣也發生了很多食安案件,所以這一塊當然是我們要做到最高標準,因為以前父親的家訓就是要誠信務實。」

不忘父親,諄諄教誨,高志堅保留釀造黑豆醬油的傳統工藝,遵循15道工法、日曝夜露180天,因應時代需求,融入科技應用,提高環境衛生,幫助生產過程品質穩定,更領先業界,將黑豆醬油生產朝向智能釀造發展。高志堅也將這份「自然、原味」的健康價值觀,延續學校,舉辦全國料理大賽。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董事長 高志堅:「一個成功的企業他就要做到這個,盡到社會的自己的責任,那所以我們舉辦這些比賽,我們也是想要提攜這些青年才俊,讓他有機會日後發光發熱,那所以我們也提供了這個一個平台,給他們去使用。」

高志堅也熱心公益,定期舉辦捐血活動、幫助弱勢團體,善盡社會責任。如今,產品多元超過百項,黑豆產品就佔了營業額約45%,行銷澳洲、英國、中國、印尼及南非等國家,也特別研發出兒童專屬的低鹽醬油,目前公司技術,可以做到比標準值12%還要低。公司成就非凡,第三代也加入行列,而高志堅的心願,只有這一個。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董事長 高志堅:「家訓就是要誠信務實,這是我們一直延續下來的,那所以我也特別,用一種心情就是一步一腳印,然後用心在每一個產品上,那我也期許我們第三代能夠延續這些精神,然後能夠結合生物科技能夠,把這個產品健康的產品,再把它,做更多的健康產品給社會大眾。」

台灣老字號黑豆醬油釀造大廠,在台深耕80年,秉持傳統黑豆醬油釀造工法,透過科技,提升衛生品質,讓消費者品嚐到的每一滴黑豆醬油,不僅濃醇香,還有屬於台灣人的感動回憶。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