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香氣的室內盆栽 淨化空氣還能增加睡意

(大紀元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睡眠是健康生活最重要一環,不僅能提高注意力,還有利於心臟、動脈、血糖、免疫系統及所有器官的良好功能,使人處於最佳狀態。但現代人心理壓力越來越大,可能來自於學業、工作、家庭等方方面面,失眠已成了常見文明病。如何擁有一夜好眠,已成了許多人共同的追尋目標。

要想擁有一夜好眠的方法其實很多,除了諸如運動、飲食、放鬆心情與打坐等方式之外,家中放上一些盆栽,對睡眠品質的提升也很有幫助。

盆栽除了能美化環境、淨化空氣,還能增加睡意,popsugar網站提供了一些植物,有的可以清潔空氣,有的氣味芳香引人入眠,大家在選擇盆栽時不妨參考一下:

一.茉莉(Jasmine)

茉莉經常作為盆栽花卉觀賞,茉莉香氣可以改善情緒、舒緩快速心跳而提升睡眠品質,香氣也能做成香水或精油,也有人拿茉莉來泡茶,不只風味獨特還可以健胃。

二.迷迭香(Rosemary)

迷迭香經常作為地中海料理的香料,芬芳氣味可以放鬆緊繃情緒、安定精神而增加睡意。迷迭香的莖、葉和花都可以萃取做為精油,也有人將迷迭香用在護髮產品中增加髮香及潤髮。

三.虎尾蘭(Snake Plant)

虎尾蘭作用是過濾空氣,吸收空氣中有害物質苯和三氯乙烯,在夜晚時把空氣中二氧化碳轉換為氧,含氧量越多越可以有好的睡眠品質,是天然的空氣清淨器。

四.和平百合(Peace Lily)

和平百合被視為改善空氣品質最好的植物,去除空氣中污染物苯、甲醛和一氧化碳,清新空氣更容易入睡。和平百合的外觀有如其名潔白詳和,可以使臥室氣氛更平和。

五.薰衣草(Lavender)

薰衣草的安眠效果顯著,香氣可以使心跳放慢、血壓降低,平穩情緒進而提升睡眠品質。薰衣草淡淡的紫,花色優美典雅,作為盆栽可視覺美化。

六.蘆薈(Aloe Vera)

蘆薈在夜間會打開氣孔吸收二氧化碳,也可以淨化空氣中的苯,改善空氣品質幫助睡眠,並且還有以下好處:

*醫療:有鎮痛療效

*美容:可以滋潤肌膚

*防曬:淡化曬斑,吸收紫外線抑制細胞老化

除了以上植物可以助眠,常春藤(English Ivy)、黃金葛(Pothos)、吊蘭(Spider Plant)都有淨化空氣作用,進而幫助入睡,而且不需要很多光線也不用經常澆水就容易生長,既好照顧又兼具環境美化功能。

臥室是睡眠與休憩的重要地方,放一些助眠植物能讓室內生氣盎然,而芬芳氣息更可讓人迅速進入甜美夢鄉,翌日醒來精神百倍,何樂而不為呢?所以找個時間,認真挑選幾個自己喜愛的盆栽,或許對生活品質的提昇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