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廉價蔬菜功效多 防癌抗癌又養顏

一種廉價蔬菜功效多 防癌抗癌又養顏

文/記者李熙

大白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和維生素多於蘋果和梨,也是人體所需微量元素的寶庫,故有「百菜不如白菜」之說。 

 

白菜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鈣、磷、鐵、銅、鋅、錳、鉬、硒等。其中鋅的含量高於一般蔬菜及肉、蛋等食品,還含有吲哚-3-甲醛的化合物。若與肉類同食,能減少肉中的亞硝酸鹽類物質,在防癌食品中僅次於大蒜名列第二。 

白菜保健功效廣泛,是最能體現藥膳同工的食物。其具體功效如下: 

防癌抗癌

白菜含有吲哚-3-甲醛的化合物,能促進人體產生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的酶。所含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生成。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能阻止致癌物質的生成和抑制癌細胞的繁殖。 

滋陰補腎

大白菜中鋅的含量居果蔬之首,甚至高於肉類,是成年人腎功能健康的重要元素,可改善頭髮枯黃、脫髮的問題。 

保護心血管

白菜富含的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能降低膽固醇、提高血管彈性,對膽結石和動脈硬化患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所含的鉬能有效預防地方性心肌病和血管病。 

治療胃潰瘍

科學家對大白菜進行化學分析,發現了所謂的維生素U,經動物實驗發現它對於胃潰瘍有明顯療效,對胃腸道黏膜有保護作用。 

排毒養顏

白菜中豐富的纖維素,可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排除體內垃圾及毒素。富含的鋅能使皮膚光滑和保有彈性,排毒養顏,祛除痤瘡。 

此外,白菜配蔥白、生薑、蘿蔔煎湯,可治感冒。搗爛,炒熱外敷脘部,可治胃病。白菜根配銀花、紫背浮萍,對面部皮膚過敏症有很好療效。生白菜汁和生蘿蔔汁內服還能治療煤氣中毒。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