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低血糖病友的七大建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2 日訊】
文/孫德金(孫德金診所院長)

馮太太是糖尿病病友,上週自己逛百貨公司,才感覺肚子餓想去美食街吃東西,沒想到就昏倒了,醒來時人已在急診室。她女兒說之前也有一次,回家時跟媽媽打招呼,她反應很奇怪,說很累要去躺一下,離開後發現坐的布質沙發竟然溼了一大片⋯⋯ 

 

這些都是低血糖的表現,小於70mg/dl就算低血糖。嚴重的會意識不清、昏睡、昏迷,輕微的會盜汗、顫抖、注意力不集中、頭暈,其間的差別就在可不可以自己處理,而不是以血糖值多少來區分。主要有兩個機轉造成這些症狀:一是身體企圖使血糖上升而產生的自主神經症狀,如發抖、冒汗、心悸等,一是中樞神經葡萄糖缺乏所產生的症狀,如思考緩慢、動作遲緩、視力模糊、動作不協調、注意力不集中、口齒不清、閱讀困難、疲倦、嗜睡、眩暈等。這都是警告,必須立即處理。但有些人這種反向調控機能受損,或是在剛發生低血糖的24小時內,或是飲酒後,或是服用某些藥如propranolol,都會使低血糖自覺減少或消失,往往還沒察覺,血糖就降得很低,大大增加嚴重低血糖的危險,所以要非常小心。 

處理低血糖要食用或飲用15~20公克葡萄糖,這包含:3~4錠葡萄糖錠劑、3~5顆方糖、1~1.5大湯匙蜂蜜、1~1.5大湯匙葡萄乾、120~180c.c.非健怡飲料、240~320c.c.脫脂或低脂牛奶,但不要用巧克力,因為高脂食物會延緩胃排空與醣類吸收。第一次吃後不要持續吃,以免血糖過高。等吃後15分測血糖,如仍偏低才再吃一次,但要在1小時內進食,以免又發生低血糖。 

口服降血糖藥是比注射胰島素較不常造成嚴重低血糖,但卻有顯著的死亡率,存活者有5%造成永久性腦傷,其中以促胰島素分泌劑,特別是磺醯脲素類最危險。會導致低血糖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胰島素過多(隨意改變劑量、胰島素劑量不正確、注射時間不規則、吃少時沒減少注射量),第二是吃太少(忽略/延誤正餐或點心、進食不規律、醣類分量估算錯誤),第三是熱量消耗增加(活動量大時沒同步增加進食或減少注射量)。其他會發生低血糖的情況還有空腹喝酒、同時使用磺胺類抗生素、懷孕前三個月、產後哺乳期、胃排空變慢、腎功能減退、注射胰島素後吃高油脂低醣食物。 

所以給病友的建議:1. 盡量維持規律生活與進食,2. 經常監測血糖,特別是睡前血糖,若<120mg/dl則增加醣類點心,3. 白天活動量若增加,睡前要額外攝取醣類點心,4. 每週至少測一次凌晨三點血醣,5. 若頻繁發作低血糖,要與醫師討論如何應對及調整藥物、飲食、生活型態,6. 要隨身帶糖尿病識別證及含糖食物,床邊也要準備含糖食物,因為超過一半以上的嚴重低血糖是在夜間發作,7. 當血糖<70mg/dl不可以開車。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