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石材業估損6億 經濟部允諾協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2 日訊】持續帶您關心花蓮強震的消息。花蓮大地震過去一周,災區的重建,以及受災民眾的損失難以計算。而由於花蓮供應全台超過八成的石材需求市場,光是石材業者,損失就高達6.38億元。業者憂心,高額損失會導致工廠倒閉。

一片片石材,經過強震後統統碎裂,無法出售。花蓮供應全台超過八成的石材需求市場,是台灣石材工業核心區域。業者表示材質好一些的石板,一片要價七八千元,現在全部成為災損品。

石材公司董事長 許德明:「現在盼政府,看能不能怎麼樣來,(給)我們補助。我們來輔導,這些(工廠)要怎麼做,不然會倒很多(工廠),這個連工廠有的都會收起來。」

對於受災嚴重的業者,總統蔡英文前往災區勘災時,也特地到現場關心工廠狀況。經濟部也提出具體辦法。在災損品方面,給予協助如:港務公司無償提供災損品及次級產品,為期3年暫置、災損品及次級產品清運費用全額由花東基金支應、經濟部於3月底前向花東基金提出計畫,協助災損品及次級產品去化處理、災損品做為公共工程級配料等。但業者表示,處理損壞石材的工作,因為餘震不斷,危險也麻煩,至少需一個月才能完成清理工作。

石材公司副總經理 許宗霖:「那我們這邊的話,因為有些石板是,我們代工是客人的石板,放在這邊。所以全部加起來可能,(損失)一兩千萬是跑不掉,那因為現在,整個災害,災害損失的情況很嚴重,連通道都沒辦法過去,所以有些比較裡面的石板,現在目前破損的情形,我們還不是很清楚。」

業者表示,目前政府已經著手協助,不過工廠復工過程較複雜,財損金額又高,業者也擔心,工廠撐不過這波災情因而倒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