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再失人大身份將裸退 可否軟著陸?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2 日訊】中共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名單已經出爐,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不在名單之內。在此之前,他已落選中共中央委員和政協委員。這意味著,長期身陷負面傳聞的李源潮基本上已被安排裸退。而裸退之後的李源潮,最終能否平安著陸,目前還是未知數。

2月9號,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全部出爐,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不在其中。而1月底揭曉的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也沒有他的名字。

外界分析,這意味著,在中共十九大上落選中央委員的李源潮,也不會到全國人大、政協擔任閑職。他很可能會在3月份的中共兩會上,卸任國家副主席裸退,不再擔任任何黨政職務。

這讓尚未到68歲退休年齡的李源潮顯得頗為特別,因為同樣在中共十九大失去政治局委員身份的張春賢、劉奇葆,分別出現在了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名單中。這樣的裸退安排似乎也間接印證了李源潮有「事」在身,被迫退出中共官場。

近幾年來,李源潮負面傳聞不斷,他就任江蘇省委書記時的舊部紛紛落馬被查,本人還被傳出涉嫌與原中辦主任令計劃相互勾結、密謀形成「令李體制」等。在經歷多年的落馬傳聞之後,李源潮最終是否能夠平安著陸,無疑是外界關注焦點。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我覺得出事的可能性比較大,要是他軟著陸的話,至少你要給他個全國政協副主席、人大副委員長這樣一個任命。突然就什麼都沒有,那肯定不是軟著陸那麼簡單,也肯定不是只是退下來那麼簡單。」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分析表示,李源潮本是江蘇人,又曾擔任江蘇省主要領導多年。此外,他與江澤民派系也有很多的利益關係。因此,江蘇官員的貪腐落馬可能會牽扯到他,另一方面,他也可能受到江派貪腐集團的波及。

2013年10月,時任南京市長季建業落馬,從此開始了江蘇幫官員的落馬潮。隨後,江蘇省委原秘書長趙少麟、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江蘇原副省長李雲峰等接連落馬。其中李雲峰被認為是李源潮在江蘇時的大秘。

2014年底,與李源潮搭檔多年的原中辦主任令計劃突然落馬。隨之,令計劃與江派主要人物、時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結盟、與李源潮朋黨勾結等傳聞被陸續爆出。此後,李源潮出事被查的消息就更加頻繁傳出。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令計劃所在的中辦是中共的中樞機構,對當權者來說,中辦出事要比江蘇出事嚴重得多。所以,李源潮最危險的時候應該是在令計劃落馬之後的一年之內,現在已經過去了3年,高危期已經過去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李源潮身上有兩個重要標籤,令計劃的老搭檔和江蘇幫。對習近平來講,如果他當初急於處理李源潮,早就動手了。比如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為涉及接班人的要害問題,遇到十九大前的權鬥高峰,說抓就抓起來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而已經是閒官的李源潮顯然對習近平沒有多少威脅,他又不是江派要角,江不會保他,這有點像處於非軍事緩衝區,他安全著陸的機會就增加了。」

資料顯示,李源潮具有「太子黨」、「江蘇幫」、「共青團」等多重色彩。他的父親李乾成曾任上海市副市長。據說李乾成與江澤民的叔叔江上青和曾慶紅的父親曾山關係密切。

李源潮也曾在共青團中央與胡錦濤共事,2000年任江蘇省委副書記。2002年接替江派人馬回良玉任省委書記。2007年,李源潮升任中央組織部長,進入政治局。2012年李源潮未能晉升為政治局常委,次年轉任國家副主席。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