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手101後速切割? 傳日商反手賣光頂新持股

接手101後速切割? 傳日商反手賣光頂新持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5 日訊】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昨天才趕在年前通過,核准日本第2大商社伊藤忠商事,申請以6.65億美元,買下台北101大樓的交易案,但時隔不到一天,就傳出伊藤忠以5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7億元),將手上持有的頂新控股17.8%股份全部賣光。

日本伊藤忠針對出售頂新股權首次發表聲明,證實雙方已透過換股方式進行台北101股權。伊藤忠指出,去年12月21日與頂新達成收購台北101股權的共識,也將公司持有頂新17.8%股權出售給英屬維京群島商Rich Gold Capital Inc.。

伊藤忠表示,會入股台北101、同時出售頂新股權,主要是考量台北金融大樓(TFCC)公司與頂新股份相較下,除了期待獲得穩定的股息紅利分派等以外,還可以發揮伊藤忠商事經營不動産事業所積累的經驗進行適當的營運監理。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伊藤忠商事對於頂新控股的持股比例為17.8%,雙方已經協議由頂新全部買回,這也意味著過去9年來,雙方在台灣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可能將畫下句點,因為雙方剩下的合作事業已經不多。

至於伊藤忠商事與頂新集團在中國合作的肉類、飲料與物流事業,以及雙方合資的中國全家超商(FamilyMart),預期未來仍將持續下去。
 
當初在2008年11月,伊藤忠宣布以7.1億美元投資頂新集團,取得頂新集團主要控股公司、頂新(開曼)控股的20%股份,而這批持股到了現在,已稀釋到17.8%,當時魏家大董魏應州曾表示,「頂新並不缺錢,合作是希望能淡化家族色彩,強化公司治理與國際接軌」。

日商伊藤忠去年底向投審會遞件,申請以193億台幣,收購頂新所有的37.2%股權,並在今年6月股東會,可能提前進行改選,接手原來頂新所有的5席董事。交易完成後,日本伊藤忠商社將是台北101首位外資股東,也將成為最大民股。

台灣伊藤忠現在是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100%出資的事業,資本額3.3億元台幣,總公司設於台北市忠孝西路,旗下有纖維、機械、保險與物流、金屬、生活資材、合成樹脂、化學品,以及食料等8大事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