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過了流感還沒走 第二波恐流行A型病毒

寒假過了流感還沒走 第二波恐流行A型病毒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B型流感破壞國人狗年圍爐,疾管署統計,除夕至初五短短6天,類流感就診人次達3萬6000人,以大年初三就醫人次9000多為最多,不少診所在初四、初五一開診,湧進大批發燒咳嗽患者,有人甚至是全家一起就醫。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逢春節連續假期,如單以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來看(30,062),則較前一周上升88%,顯示過年期間大部分醫院只開急診,以致急診人數暴增。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原本估計B型流感疫情應該在農曆年前會降下來,沒想到除夕前一兩天升溫,出現一小波疫情。值得重視的是,A型流感患者人數逐漸增加,顯示「第二波流感大流行可能因A型病毒而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上週新增5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0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4例流感死亡個案(3例B型、1例H3N2),4例有慢性病史,2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統計顯示,這次流感季自2017年10月1日起迄今累計430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58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49例B型、5例H3N2、3例H1N1、1例A未分型)。

  莊人祥呼籲,民眾不可輕忽流感嚴重性,如果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全身倦怠等類流感症狀,務必儘速至國內4000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

  只要經醫師臨床判斷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就能使用公費藥劑。疾管署統計,2月15日至2月20日春節連續假期中,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量已經使用1萬8315人份。p

  莊人祥強調,目前全國公費抗病毒藥劑總儲備量高達202.8萬人份,占全人口之8.61%,且已經放寬標準,只要家人、同事等親密接觸者出現類流感症狀,即可取得公費抗病毒藥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