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前夕 台內閣改組兩岸外交國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3 日訊】美中兩大國人事變動期,中共兩會下周將開幕,台灣今天宣布內閣改組,兩岸外交國防全部一次變動。我們採訪學者,從新上任的人選,來分析蔡政府思維,一是大選要穩定局勢,二是結束戰略忍耐、對外求取積極和平。學者預期,第二波改組將鎖定財經首長,以因應全球經濟科技的新變局。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中共兩會前夕 台內閣改組兩岸外交國防
中共兩會前夕 台內閣改組兩岸外交國防

總統府發言人:「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即將接任外交部長。現任國安會秘書長嚴德發,將要接任國防部長一職,新任秘書長由外交部長李大維接任。」

正值美中台三角平衡關係變動之際,台灣也宣布內閣改組,兩岸外交國防國安首長,全部變動。還包括陳明通回鍋接掌陸委會,邱國正接掌退輔會主委、海基會副秘書長柯承亨出任國安局副局長。

台灣內閣改組,兩岸外交國防國安連動
台灣內閣改組,兩岸外交國防國安連動

改組時機,碰巧美國布局印太地區人事,中共兩會下週開幕也將通過19大新領導班子。是巧合?或是台灣因應變動?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黃介正:「美中台三方各有各自的政治流程的時間點,在這個時候剛好有一些變化,也是期待很久了。」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政治行事曆也差不多該換了,因為(蔡政府)就任快兩年了。財經的部分,我覺得會在第二波一定也會更動,這是因應整個全球的趨勢,一些財經的變化,或者新科技跟經濟的整合的部分。」

學者陳明通睽違十年重掌陸委會,去年才提出美中台「守住均衡維持現狀」的主張。吳釗燮,曾主掌兩岸、對美關係,又歷練府、黨、國安會三大秘書長,是蔡英文決策左右手,政治層級上降轉外交部長,令人關注。

兩位學者,解讀蔡政府的戰略思維,對內求取穩定,對外求取積極的和平。

守衡 VS 積極和平?蔡政府的戰略合力
守衡 VS 積極和平?蔡政府的戰略合力

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黃介正:「(2018)九合一的選舉,而且也有可能是公投元年,會有各式各樣公投議題出現,反而是在國安團隊要力求穩定比較好。外交、國防、兩岸、國安,都是跟蔡總統有互動有工作同事相當一段時間的人選。」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與科技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兩岸國防外交人事一次整個換投,我覺得戰略忍耐期已經結束了,蔡總統應該要的是積極的和平。以前這兩年來的兩岸關係,或是區域安全的部分,是比較被動的,其實台灣本身的地緣位置,可以創造出很多價值出來。」

不過,學者也坦言,新官上任,就將面臨挑戰,包括梵蒂崗邦交問題、M503航線爭議、軍人年改法案。

改組後的內閣,外交、兩岸、國防新首長,都面臨挑戰議題。
改組後的內閣,外交、兩岸、國防新首長,都面臨挑戰議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