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初春飯局多 當心腸胃炎上身

冬末初春飯局多 當心腸胃炎上身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喝酒喝到吐血,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國泰綜合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江技坤指出,每年新年前後總會收治過度飲酒的個案,有人劇烈嘔吐,有人則喝到食道撕裂傷,引發大出血,最近公司聚餐時,切勿飲酒過量,以免樂極生悲。

  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黃曆新年期間急診就診十大疾病,民國103和104年以腸胃炎高居第一,民國105年腸胃炎位居第二。新年後一周的門診就醫情況也雷同,103年到105年腸胃炎皆佔居第二。

  江技坤指出,冬季和初春較寒冷的季節,原就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特別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等,透過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或接觸病人食用過的食物、餐具就可能被傳染,甚至病人曾接觸過的物體表面都可能是傳染來源。一旦發生腸胃炎,恐會腹瀉和嘔吐,有時合併發燒、頭痛、腹部絞痛、全身肌肉痠痛等症狀,類似於流感,必須在家休養好幾天。

  如何避免腸胃炎發生?江技坤表示,最重要的就是勤洗手,不論是吃飯前、上廁所後,或烹調食物前都要洗手,此外,盡量避免吃未煮熟的食物。如果發生腸胃炎,建議不要與其他家人朋友共同進餐,且飲食盡量以少油清淡為主。

  在聚餐方面,江技坤說,台灣的敬酒文化往往是不醉不休,很容易飲酒過量,有人因此劇烈嘔吐,有時喝到食道撕裂傷,甚至造成出血,需要做緊急胃鏡來止血。

  江技坤提醒,年節期間以及聚餐,一定要控制好飲食的份量,大約吃七至八分飽就該休息,少吃油炸和辛辣等食物,更不要空腹飲酒。用餐過後返家不宜倒頭就睡,以免妨礙消化與增加胃酸逆流的風險。

  至於平常,應該善待自己的腸胃,養成清淡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並適當運動,就可降低胃食道逆流、胃脹氣、便秘等腸胃消化不良的機率。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