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毛病多 打坐、瑜伽可治身心疾病

壓力大毛病多 打坐、瑜伽可治身心疾病(圖:明慧網)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現代人總是很緊繃、壓力又大,許多疾病也因此上身,想要紓解壓力的方法有很多,但哪些才是真的有用的呢?

  最近,英國有研究發現,身心介入療法(Mind-body interventions,MBI),如動作輕緩的瑜珈、打坐等,對於現在人的壓力有很好的放鬆效果,另外,研究也發現身心介入療法對人體DNA中,造成憂鬱、抑鬱和不健康情況的分子有反應,研究刊登在《免疫學前沿期刊》(Frontiers in Immunology)。

  英國Coventry大學和Radboud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18項研究,時間長達11年以上,共有846位參與者,從這些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身心介入療法(Mind-body interventions,MBI),會導致我們的身體發生分子變化的模式,也說明這些變化為何有益人的身心健康。

  研究人員Ivana Buric表示,研究所關注的重點在於,基因表達受到了怎樣的影響,簡單來說,就是去了解基因如何被活化、產生蛋白質,以及如何影響人體的生物構成要素、大腦和免疫系統。

  一般來說,當人遭遇壓力的時候,交感神經系統會被觸發,並產生一種核轉錄因子(NF-kB)的分子,NF-kB這種分子的任務就是調節人體基因的表達方式;NF-kB會對壓力做出反應,進而去激活基因,並產生細胞因子類蛋白質,然後會在細胞上引起炎症,如果一直持續下去,不但會導致癌症風險增加,也會加速衰老和精神障礙如抑鬱症的風險。

  此外,這個研究還發現,有從事包括靜坐、瑜珈等身心介入療法(Mind-body interventions,MBI)的人,他們體內的NF-kB分子產生較少,這就代表這些身心介入療法可以逆轉促使細胞發炎的基因表達模式,進而降低和發炎相關及精神方面的疾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