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長濱海鹽爺爺 柴燒海水炒出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7 日訊】您知道要怎麼手工製作海鹽嗎?在台東長濱有一位,被稱為海鹽爺爺的阿美族的長者,蔡利木,用手工將太平洋的海水炒出海鹽,柴燒大灶炒海鹽,起碼八個小時,不斷翻炒,才能成就鹽花結晶,現在就一起來看看他的製鹽歷程。

柴燒大灶炒海鹽,起碼八個小時,不斷翻炒,才可以將太平洋的海水,炒成可以食用的海鹽,被稱為海鹽爺爺的蔡利木,正在進行,最後一道,快炒工序的步驟。

台東長濱鄉永福社區阿美族耆老 蔡利木:「(這個要炒多久?)差不多要二十五分鐘。」

這一鍋的海鹽,就是蔡利木忙碌的成果,從載海水回來過瀘,再拿來煮好、炒好成為鹽花,要二個工作天,必須維持柴火不斷,相當勞累。從草屋的建置到過濾的工具,都是由蔡利木親手製作,為的就是把長輩教導的製鹽方法,重新找回來。

台東長濱鄉永福社區阿美族耆老 蔡利木:「很苦是沒錯,因為我是在想這個東西也是很少人在做,有很多學生或老師在鼓勵,他說這東西老人一些做法也可以去傳,讓下一代可以知道這個東西,他這樣講,所以很多老師也是這樣鼓勵,我就一直堅持一直堅持到現在。」

洗好的杯子,沾上自己做的刺蔥鹽、萬壽菊鹽和鹽花,倒上剛煮好的咖啡,對於遊客來說,是很新鮮的喝法。

遊客:「(會很鹹嗎)不會反而增加一種香氣、風味。」

台東長濱鄉永福社區阿美族耆老 蔡利木:「海鹽放在那邊很難喝,是這樣的,然後這個你嘴巴含著,苦苦,然後你加一點海鹽就不一樣了。」

由於製鹽過程,太過勞累,就連家人以及部落內的年輕人,也不支持,蔡利木只能讓遊客體驗,賺取微薄收入,但他說還是會繼續堅持,希望讓古老的手工藝,能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