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習俗大不同 日本喝粥越南吃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8 日訊】再兩天就是元宵節了,在台灣各地都有不少燈會及相關慶祝活動,但除了台灣,觀眾朋友知道還有哪些地區有過元宵節的習俗,又是怎麼慶祝的呢?一起來看看。

在台灣,元宵節除了吃元宵、提燈籠,也可以在各地欣賞到絢麗的燈會。而亞洲其他國家過元宵的方式,則是有些不同。

首先看到日本,深受中國文化影響,日本也過元宵。不同的是,元宵節在日本為每年國曆一月十五日,又稱為「小正月」。日本元宵節,是祈求豐收,以及趨吉避凶的時節。在不少地區,日本人會製作餅花,將紅白兩色的年糕餅插在柳枝上,就像是飄揚的麥穗,象徵未來一年穀倉豐收。自古來日本人相信,紅色有消災除邪的力量。因此紅豆粥在日本元宵,就成了不可或缺的傳統食物。

元宵節對於馬來西亞華人來說,也是個重大的傳統節日,並有著獨特且浪漫的習俗--「拋柑接蕉」。「拋柑」的方法是女生先在柑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和電話號碼,再拋到湖中。男生則拿網到湖邊把柑撈起,希望能獲得好姻緣。

在越南,越南人也認為,元宵象徵過年的尾聲,因此一家人會團聚吃「開年飯」,其中粽子是「開年飯」不可或缺的一道菜。當地有句諺語:「大粽子,大團圓」,一家人也會互相鼓足士氣,祈求工作順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